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部门专人盯批评报道”能干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1:35 人民网

  政府部门要指定专人关注新闻媒体的报道,对主要新闻媒体的批评性报道,在2个工作日内向本部门负责同志报告,并将情况报市政府督察室。记者近日获悉,北京市政府通过其官方网站正式发文,要求全市国家行政机关要进一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乍一看,这项措施确实不错,至少表明了北京市政府欢迎新闻媒体监督的诚意。但仔细一想,情况远不如制度设置者想像的那么简单,指定专人看批评报道能有啥效果?

  一是指定专人关注新闻媒体报道,落实起来很难,很容易出现有岗无责、泡班应付的不良现象。在机关人手紧张的现阶段,拿出专人来看新闻,起初可能会有些效果,但时间一长,这个岗位就会形同虚设,无形之中增加了一个只拿钱少做事或根本不做事的闲职。因为看新闻这事不太好考核,新闻媒体之众、之多种多样,目不暇接,不可能一览无余。看了报纸,还有电视;看了电视,还有网络;看了消息,还有评论;看了评论,还有转载。信息传输速度之快,范围之广,非人力之所能及。与其多设一个岗位,不如腾出人手来,充实到为民办事的窗口部门。

  二是每个机关工作人员都应抽出一定时间看新闻报道,不一定非得是批评性报道不可,也不一定局限于涉及到本部门的,其他部门的经验教训也有借鉴价值。领导干部总想着借别人的眼睛和耳朵,在第一时间内获得本单位的“反面新闻”,体现领导爱护单位形象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然而,在当今时代,连中央人民政府都设立了专门的网站,新闻的资政与监督作用日益显现,领导干部应更多地关注新闻,关注与政府部门有关的时事新闻,关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新闻,关注敢于暴露问题、揭露阴暗面的焦点新闻。因而,专人看还不如领导看,领导看不如大家看。如果遇到本部门的新闻尤其是批评性的新闻,则应理性地去对待,依法去处理,不应搞息事宁人。

  三是笔者怀疑“专人看批评报道”“看中有看”。看也是一个多义词,既有阅读的意思,也有看守的意思。此看是阅读批评新闻还是“看妆批评新闻,不让与本部门声誉息息相关的此类新闻在眼皮底下溜走?一般情况下,单位领导都怕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因事先重视不够造成疏漏,甚至发展成爆炸性新闻,到时候脸可没处搁啊!如果出于这样的心态,还不如不“看”的好,因为好多苗头性、热点性问题都是先从某一个新闻媒体“走光”,而后引起权威媒体和“各路神仙”的关注,跟踪报道,得以曝光,最终引起高度重视,督促问题得到解决。比如圆明园的问题,央视曝光后好多政府部门都觉得被动,后悔当初应早点介入,主动处理。从领导角度来看,爆出的批评新闻范围越小越好,“扑灭”的时间越早越好,最好能掐死在“温柔”状态。果如是,则欢迎监督之心不诚,指派专人关注之用意叵测。以大事化孝小事化了之心态应对舆论监督,等于是讳疾忌医,甚至是姑息养奸。

  笔者以为政府部门以平常的心态对待舆论监督比任何超常的措施都重要,当真正做到一切权力运作都置于阳光之下,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舆论监督也就不成其为问题了。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李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