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政协“直通车”驶出参政议政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5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1日电(记者李亚杰)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3年以来,广东省政协以政协信息和“直通车”等有效形式,共向全国政协和广东省委报送政协信息近500期,为省委、省政府了解情况,推动工作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直通车”制度明确广东省政协委员可以直接向省委主要领导反映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并对办理的程序和办法作出了具体规定。据了解,这一制度开通以来,广东省政府先后处理了省政协委员反映的意见建议近150余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陈绍基表示,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议政、专题协商,是广东省政协履行职能的“重头戏”。

  据介绍,2003年以来,广东省政协常委会围绕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发展、实施CEPA中遇到的问题、弘扬岭南文化、发展县域经济等本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议政;围绕促进广东会展业发展、文物保护与利用、改善投资环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东江中上游生态公益林保护、妥善处理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等开展专题协商,共形成了5件常委会议建议案、11件主席会议建议案和20多份调研报告。

  陈绍基告诉记者,近年来,广东省政协建立了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和优秀提案表彰制度,使提案质量和办案质量不断提高。据了解,2003年以来,广东省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达1700件,不少提案得到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其中,关于制订安全指引、减少安全事故的提案,广东省有关部门召集多个单位认真办理落实,加快编制矿山、交通、学校等7个方面的安全指引。

  近年来,广东省政协开展的调研、视察等活动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调研成果得到充分肯定。对广东省政协报送的常委会建议案、主席会议建议案及重要的专题调研、视察报告等,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都作出重要批示,有的还以省委、省政府文件的形式转发。

  “每年政协全会,省委有关负责同志都要到政协的小组讨论、联组讨论或大会发言会场听取委员意见。这极大地鼓舞了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较好地调动了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陈绍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