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校同年级校服却不同 版本差异引发"校服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同一所学校、同一年级的学生,只因班级不同,却要穿款式和颜色都不同的校服,家长赵女士日前说,她的儿子就读于上海某中学,开学后由于“校服问题”引发的心理尴尬。

  “我儿子今年升初三,由于成绩一般,所以选了这所中学特别开设的‘初职班’,在文化课以外还要学习烹饪。学校要求另外买一套校服,可是后来我发现,这套校服与其他初

三平行班学生的校服是不一样的,一看就知道是被分流出去的学生。”赵女士发现,一向因成绩不佳而有些自卑的儿子,因在学校穿上“标志明显”的校服而变得更加郁郁寡欢。

  -学生说法

  “别人一看便知我是差生”

  “一穿上这身校服,我们就马上被认出来了。”该校“初职班”学生小李告诉笔者,他刚从区里别的学校转来此读书,因为成绩不是很好,父母才决定让他来读“初职班”,本来心里就挺郁闷的,再穿上与同年级同学有区别的校服,走在学校里特别显眼。“说实话,心里很尴尬。”小李无奈地告诉笔者,这套校服是花了150元钱买的,“再换就是浪费钱,就凑合着穿吧,自己想开了也就慢慢好了。”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初职班”学生则表示,他自己很不喜欢这套校服:“穿在身上就等于让所有人都知道了,我是差生,这种感觉真难受!”

  -校方表态

  校服不同并无特殊用意

  同一年级的学生为何校服却不同?这所学校的校方解释:“初职班”的学生来自全区各个中学,与预初班的学生一样都是新生,而学校每年都会为新入校的学生订做新校服,因此就帮他们订制了同样的校服。“原来从本校直接升上去的初三平行班学生穿的是4年前就订制的老校服,如今已经订不到了,我们就帮新生选择了另一款校服。”该校校长表示,学校完全没有将“初职班”与同一年级的学生区别开来的用意。

  该校的党支部副书记说,学校对“初职班”学生十分重视,为了体现一视同仁,特地将4个“初职班”与其他初三平行班进行混编,“至于新校服不同引起学生的一些想法,学校当时确实并没有想得这么多,学校会在征求同学们的意见.

  -专家观点

  重视心理健康应落到细微处

  “虽说学校无意这么做,但是也可能会造成坏的结果。”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华东师大心理系副教授崔丽娟认为,青春期的孩子心理本身就比较敏感、细腻,加之读“初职班”的学生更会因为学习、表现逊人一筹而产生自卑心理,“穿了不一样的校服,孩子们似乎无时无刻不被提醒着,自己是比别人差的学生,即使别人无意的一瞥,也会让孩子心里不舒服,绝对不能怪孩子想得太多,这是他们这个年龄段所产生的正常反应。”崔丽娟认为,应充分重视“校服自卑”对学生可能诱发的心理问题。

  崔丽娟表示,目前大多数学校都比较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但在一些细微之处还不是很到位。教育应以学生为本,由此她建议,学校对于学生心理健康的关心应该更细致,“校方在采取任何与学生相关的行动之前,应该先与学生进行换位思考,尽可能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多想想,细斟酌。”(林颖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