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天台绿化方案年内有望出台 三大担心致半数顶层住户反对天台绿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1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近10年广州建成房屋屋顶面积达4000万平方米,即使将这些房屋天台的四分之一的面积变成天台绿化、天台花园,面积也可以达到1000万平方米,这些绿地全年可吸收10.4亿克二氧化碳、提供7.5亿克氧气,满足近30万城市居民的氧气需要。

  然而,这项被称为“将直接增加老百姓身边绿地”的工程,由于社会认知度不高、缺乏激励政策以及建设资金不足等因素,目前尚未在广州全市范围内推广。

  记者昨日从广州地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绿委办”)获悉,从2003年至2005年,市区两级绿委共投入500多万元,建设天台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目前广州市正在制订天台绿化的工作实施总体方案,争取在年内出台,届时将进一步改善广州市人居环境,降低城区热岛效应,为广州2010年要举办的“绿色亚运”打下基础。

  问题

  会不会影响房屋结构引发漏水?

  广州绿委办在对广州天台绿化的专题调查中发现,在开展天台绿化过程中,居民最担心的三个问题分别是担心影响房屋结构的约占36%;担心影响日常工作生活的约占33%;担心屋顶漏水的约占13%。不少居民也向记者反映,在天台上种些花草在上面到底谁来管,万一搞得比以前更乱怎么办;如果时间长了会不会渗水。

  在调查中还发现,如果政府全部负责天台绿化建设管理工作,仅有49%的单位、47%的私人业主、49%的顶层住户愿意对其楼房天台进行绿化。

  100元/平方米绿化费用谁出?

  搞天台绿化的资金来源也是一大问题。据介绍,目前广州已经实施的楼顶绿化,建设费用一般由市财政、区财政承担,屋主负责养护工作。

  因此,如果建设费改由屋主负责的话,单位的办公用房建设费用让单位自己负责,还比较容易解决。但是如果涉及到居民的生活用房,因为楼顶属于公共面积,这个费用必将分摊到楼内各户居民头上,居民不愿意接受,难以实行。而如果由顶层受益最多的住户承担更多费用,却又因为房屋的楼顶是公共面积,规定不能由顶层的居民独享,也难以进行。

  据越秀区广卫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天台绿化每平方米一般费用100元/平方米,还不包括以后的养护,一个普通居民楼天台面积200—300平方米左右,一般居民即使有兴趣也无力承担这个绿化费用,只能由街道办承担绿化任务,但街道的财政资金又相当有限。

  记者从广州市绿委办获悉,目前缺乏激励政策,对自发建设天台绿化的单位缺少奖励措施和办法,对愿意进行天台绿化的个人没有政策扶持。

  对策

  对天台绿化给予补贴和奖励

  广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姚建芳表示,目前广州市正在制订天台绿化实施的总体方案和具体工作计划,确定天台绿化工作的目标、内容、步骤、时间安排、资金预算和保障措施,该方案将争取在年内出台;同时,鉴于目前全市天台绿化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将尽快制定对新建建筑的天台绿化实行与主体建筑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制度,规定配套天台绿化的标准和要求;对已建建筑的天台绿化,可参考其他城市其行之有效的做法,制订天台绿化激励措施给予补贴和奖励;对现有天台绿化通过评比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形式给予表彰奖励,以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专家意见

  天台绿化无害楼宇结构安全

  在调查中,许多住户、私人业主和单位担心影响房屋结构、影响屋顶安全承载、导致屋顶漏水等,所以不同意对其天台进行绿化。对此,广州市园林科研所的研究员张乔松表示,其实许多人担心的天台绿化目前已经不存在大的技术问题,只要按照科学方案、合理施工,完全可以解决一系列如防水、防渗透、疏水的问题。对于大家比较担心的承重问题,只要经过专家的科学评估,确认楼宇天面没有缺陷,符合规范的承重要求,再采用合适的轻质土壤材料,就不会对楼宇结构安全造成影响。

  天台有植被,室温低2℃-3℃

  华南农业大学景观园艺系副教授刘海涛表示,据试验证明,在炎热的夏季,天台有植被的楼房比没有植被的楼房,房间温度可低2℃-3℃。目前在国内许多城市,也面临着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天台绿化后,减少夏季使用空调的费用是显著的;而在冬天,铺上泥土种上花草的绿色天台则像一个温暖罩保护着建筑物,使得天台下房间的温度不易降低,从而也降低了加暖的费用。

  李慧燕 刘燕

  图:

  棚架式天台绿化值得提倡。 符超军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