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量少了 出口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19 南方日报

  数量少了 出口多了

  市属国企前8月出口额增长6.6%

  本报讯(记者/程满清 通讯员/曾珊 安冉)笔者近日从海关获悉,广州市属国有企业进出口企业在数量变化不大乃至略有减少的情况下,出口规模却维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市

场竞争力增强。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广州市属国企有254家企业参与出口,比上年同期减少14家企业,但出口额却保持了6.6%的增长,金额达22.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的企业有3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家;出口额超亿美元的企业有5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家。

  经过改革和发展,市属国企涌现出一批实力强、规模大的行业排头兵,如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市虎头电池集团、文冲船厂有限公司和市华南橡胶轮胎有限公司等有竞争实力的大型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

  国有企业向来是一般贸易出口的主体,今年前8个月一般贸易在市属国有企业出口中所占到的比重已经增长至76.4%。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属国有企业一般贸易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附加值较低的劳动密集型和传统型产品,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

  据统计,今年1-8月广州市属国有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最大的商品为服装及衣着附件、原电池和纺织纱线及织物,出口额分别增长21.4%、10%和10.2%,以上3种商品合计占出口总值的4成。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则不尽人意,前8个月机电产品出口为6.9亿美元,增长8.5%,增幅低于广州地区该类产品出口总体增幅19.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出口4512.6万美元,增长37.1%,仅占出口总值比重的2.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过小。

  又讯 (记者/陶达嫔 实习生/林芳 通讯员/外经宣)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广州市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势头。广州地区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3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166.6亿美元,增长24.9%,进口172.6亿美元,增长17.4%。累计形成贸易逆差6亿美元。

  据了解,1-8月,广州对主要出口市场如香港、美国、欧盟、日本、东盟这5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保持增长,出口总额占广州地区出口额的82.3%。对新兴市场如俄罗斯、欧洲除欧盟以外的国家等开拓成效显著。一般贸易出口仍保持大幅增长,其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出口增幅11.7个百分点。外资企业突破100亿美元,达102.9美元,民营企业出口20.5亿美元,增长77.4%保持高速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