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偶像是阿加西”——重阳节前访三位有趣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23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梅林 蒋才虎

  假如阳光能照到每一位老人的脸上,假如微笑是发自他们的内心,我们一定会感受到老人给我们带来的和煦春风。

  今天是重阳节,经过2000多年的变迁,1989年,我国将重阳节定为老人节,为重阳注

入了敬老崇孝的涵义。新时期,党和政府更提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为”的目标。本期人物,记者围绕这一主线探访了3位幸福而有趣的老人。无论如何,在这样一个日子里,老人们的生活,值得我们去关心和关注。

  老有所乐

  粤剧私伙局班长坤叔

  晚上8点,深巷里,路灯下,几个老人拉开了架势,有的跷腿支起了一支二胡,有的翻开乐谱在调音,桔黄的路灯把这个情景映照如同一副怀旧画,吱吱呀呀的粤剧虽然还没有正式成调,但已经响起来了。就是这个声音,早已经召唤了几个附近居民守候在这了。

  这个粤剧私伙局在12年前就成立了,76岁高龄的坤叔是班长。每周四晚上他们都会聚集在坤叔家,像现在的这种情景,连续8年没有变过。

  坤叔说他不是年纪最大的,“喏,那个弹扬琴的,84岁,是这里年纪最大的。”他指了一下里屋的一位老人。

  坤叔65岁才开始学唱粤剧。有一次他看到朋友在唱,越看越觉得有味道,回家后就买了磁带自己学,有时候还把电视里或是街上人家唱的用DV机录下来,然后再仔细研究。从那以后,家里录音机成天放的都是粤剧。慢慢的,大家发现坤叔的唱功还不赖,现在唱得多了,他能不用谱,还能颇神气地在跟人合唱的对白处,适时地模仿粤剧摆几个动作。

  坤叔唱得最好的是《柳毅传书》,还有自己的FANS,有人从石龙,万江赶过来捧他的场,也经常有退休干部来看。

  老来对粤剧着迷的坤叔,干脆用自己多年积攒的钱买了很多乐器,10年前最早买的扬琴,由于爱惜,还很经用。去年坤叔又自己掏钱更新了音响设备,总共投在乐器上的钱,花了三四万。除了购置乐器外,为了有时出去的表演,坤叔还买了几套戏服。

  坤叔说唱完曲子后心情舒畅,他的子女觉得这样对老人的身体好,因此对坤叔的这个爱好非常支持,子女本身不很喜欢粤剧,不过为了给坤叔捧场,也会经常来看。有几次子女跟坤叔开玩笑,买了大把鲜花,假装观众给台上的大明星献花。坤叔和家人去汕头旅游,在旅游车上坤叔主动跟导游说让他给大家唱歌,结果他和导游一起唱了一路,他一个人就唱了六七首,一个老人,一个年轻人,一出粤剧,一首流行歌曲,全车人没有一个瞌睡的,这件事让坤叔觉得很风光、很好玩。老伴经常笑骂他发疯,坤叔经常做梦也在唱粤剧,老伴说:“要是不吵醒他,他会继续唱,谁知道会不会唱到天亮呢。”

  邻居们都已经习惯了这个巷子里常年传出的婉转粤剧,坤叔自得其乐不仅丰富了他老年人生,也给周围人带来了欢声笑语。但愿坤叔和他的老伙伴继续快乐地唱下去。

  老有所养

  “老小孩”陈阿婆

  108岁的寿星陈自爱老人住在福利院里,像个小孩一样被人哄着、照顾着。

  据说阿婆以前一直自立更生,50多岁时到香港做生意,90岁的时候还独自在香港摆地摊讨生活。现在阿婆住到福利院来总算可以享享清福了,可惜年纪大了,脾气不好,之前有多位护工没办法照顾好阿婆,最后还是护工李大姐用真心耐心“收服”了她,在李大姐眼里,这个阿婆真是“又好气又可爱”。

  有时候阿婆发脾气,如果谁大声跟她说话,阿婆就拍桌子以示抗议。这个时候,就要摸摸她的头、脸,轻声哄哄。李大姐刚来给阿婆当护工的时候,看到阿婆几天几夜都几乎没有睡觉,非常着急,陪在一起的李大姐实在困了,想要睡觉的时候,阿婆就抠她的脚,要她陪着一起说话。叫阿婆穿衣服,阿婆不干,伸手就掐李大姐的脖子,力气还大得很,叫她吃饭,还把饭泼在护工身上。李大姐那会儿委屈得掉眼泪,渐渐地两人磨合过来了,现在阿婆最依赖的人就是李大姐了。

  阿婆清醒的时候,会对别人说李大姐对她很好。有回阿婆把孙子给自己的100块钱塞给李大姐,叫她出去买好东西吃。要是别人故意骗她说李大姐死了,阿婆马上就会哭起来。李大姐出门两天,由别的护工代班,阿婆就会很不高兴,等李大姐回来后,就会骗她说没人给她吃饭,新护工对她不好等等。李大姐看穿阿婆的小把戏后,也故意调侃阿婆。

  阿婆在福利院基本上和别人合不来,但她喜欢的人有几个,除了李大姐外,还喜欢护士长。有次她被李大姐推着轮椅在草坪上玩,看见护士长,就叫李大姐推着车去追,阿婆摸自己的头发,然后划了几个波浪线,原来她是在比划护士长的烫发呀,李大姐说阿婆年纪这么大了,有时候又聪明着呢。

  阿婆最爱漂亮,裤子破了,她就用衣服角遮起来。李大姐经常用红头绳给阿婆扎头发,还在头发梢上用毛线挽一个红花。给她扎头发的时候,很安静,之后她会自己照镜子,说自己靓过18岁呢。

  阿婆喜欢看粤剧,也喜欢看“同一首歌”,看电视的时候非常专注,还会跟着电视里舞台下的观众一起拍手,摇手,要是见到开枪的镜头,她也跟着做开枪的动作,就连画面上有人转圈,她也爱跟着掀起衣服角,原地转圈,活脱脱就像一个小孩。

  老有所为

  校长沈健球

  年近古稀的沈健球老人,现为东莞某网球培训学校校长。

  沈老退休前是广东省网球队总教练。1982-1985在任的梁灵光省长、现任省长黄华华都曾跟他学过网球。亚运网球比赛中零的突破是他带的队员实现的,奥运网球比赛零的突破是他的学生教练的队员实现的,在这一行当几乎拥有最老资格的沈健球还不愿意闲下来,他说他的人生价值就在于付出。

  沈健球现在能来到东莞做网球学校校长,也跟梁灵光有些渊源。1995年,打算在东莞建网球学校的老板请梁帮忙介绍一个教练,梁推荐了沈健球,东莞第一个网球俱乐部当时就在大岭山成立了。当时,沈健球59岁,刚刚退休。1998年,受香港金融风暴影响,香港老板在大岭山的网球俱乐部生意倒闭。直到去年东莞市委秘书长何嘉琪邀请该老板重开东莞的网球事业后,沈健球才又回到了东莞。

  沈老现在平时都在东莞网球学校工作,每个星期有一天假,他就回广州的家。前些天,他还去广州打了场中老年的网球比赛。

  沈健球年事已高,他不用继续在球场上跑来跑去陪打了,但他基本上还是情愿待在球场,看年轻教练教球,有时候亲自去纠正动作。他也不像以前那样跑得动了,不过他还是每天必然要打一盘球,每次将近1个小时。

  家里虽然支持老人身体锻炼,但也免不了担心,常提醒说:“注意运动量呀,别打得太累。”但沈老也从不忘科学的健身指导,这得益于他是医学专业毕业。“利用我的医学底子,我也在研究运动医学,运动创伤治疗,营养学等,以前早上起来我还亲自给队员测脉搏,后来教他们自己做,早上利用10秒钟,我喊‘开始’,我所有的队员都开始自己测脉搏。”沈老说。

  老年的时候,他还发明出了一种“T型自动送球机”,那种机器张开两臂,可以折叠。网球从机器臂膀里自动滚下,练习者能自己就着机器设定好的高度练习发球。

  沈老现在仍然每期必读专业网球杂志,他介绍说自己的偶像是阿加西。

  图:

  坤叔的粤剧私伙局。杨凯 摄

  108岁的寿星陈阿婆像个“老小孩”。杨凯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