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石油成新外交资本 俄罗斯伊朗等挑战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据《今日美国报》报道,日渐高涨的油价为部分产油国壮大了胆量,他们开始凭借手中的石油挑战美国外交政策,并在那些依赖石油进口的美国盟友面前获得了更多周旋余地。

  委内瑞拉,伊朗与俄罗斯成为其中的代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说,“石油变成了外交政策中的新货币,委内瑞拉,伊朗与俄罗斯不仅越发不与美国合作,

而且几乎‘欣喜’地认为他们可以为我们制造麻烦。”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统计,美国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与消费国。每天美国要进口120万桶石油,消费200多万桶石油,这占了世界石油总供应量的14%。

  “绝大多数美国公众还未能理解石油带给我们的巨大变化。”卢格说。

  一、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现在已经变成了手握石油的“小卡斯特罗”。作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卢格已经要求政府问责局研究一旦取消委内瑞拉石油进口、美国将如何应对的事宜。

  查韦斯自1998年上任以来持续地激怒美国。“现在他把石油作为政治工具,手中握有更多的权力”,华盛顿智库——“美洲间对话”组织副主席迈克尔·谢夫特说。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统计,委内瑞拉今年的石油收益将达到350亿美元,这一数字比1998年增长了130亿美元。谢夫特称,委内瑞拉正向加勒比海国家降价出售石油以换取政治支持。

  谢夫特说,这一举动将使加勒比海国家反对今年美国钦定的“美洲国家组织”主席人选,而美国很可能不得不接受一名智利左派人士担任主席的事实,并且美国不再得心应手地利用有“亲美”传统的美洲国家对抗查维斯。

  谢夫特称,查维斯正在向玻利维亚、厄瓜多尔以及尼加拉瓜的左派人士提供财政支持,并计划在下月阿根廷召开的一个地区峰会之前集结反对势力,反对美国在自由贸易与投资上的立场。

  “尼加拉瓜正在面临一个‘静悄悄’地政变。”上周访问中美洲国家的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说。

  查维斯的另一个策略是在国际论坛上反对美国。上月,委内瑞拉成为唯一一个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伊朗核问题决议的国家。该决议由美国支持,准备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审议以寻求可能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再次针对伊朗核问题进行投票,到时美国与它的盟友能否赢得足够票数仍不得而知。

  二、伊朗

  伊朗自1998年来的石油出口收益翻了四番,从起初的110多亿美元变成了现在的400亿美元。日益增加的“石油货币”使伊朗在与欧盟进行的“核谈”中日趋强硬。

  今年8月,伊朗开始重新恢复自己的铀浓缩计划。上周,伊朗首席“核谈”代表阿里·拉里贾尼称,如果美国试图制裁伊朗核项目,“伊朗将会动用全部力量损害美国的利益”。

  高涨的油价似乎使伊朗对美国与欧盟的可能制裁无所畏惧。“随着今年250亿美元的石油净收益,伊朗人正在讨论他们是否真得需要西方的支持。”瑞士日内瓦安全政策研究所主任沙拉姆·楚宾近日对华盛顿的听众说。

  三、俄罗斯

  俄罗斯今年的石油出口收益预计将达近1100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04年上涨了22%。这一事实使美国与欧盟与俄罗斯的周旋余地日益减少。

  “俄罗斯渐渐显露出一种‘石油的傲慢’,因为它再也不会不得不向西方借钱了。”华盛顿智库——布鲁克斯研究院的俄罗斯专家费奥纳·希尔说。

  俄罗斯目前的石油与天然气供应占了全欧石油与天然气消费的四成多,并一直利用这一优势惩罚“亲西方”的波罗的海国家与乌克兰。俄罗斯的方式是绕过这些国家,在波罗的海海底铺设一个直达俄罗斯在欧洲最大的天然气客户——德国的天然气管道,使波罗的海国家与乌克兰拿不到任何“中介交易费”。

  德国目前对俄罗斯日益妥协,与莫斯科一道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的举动。

  随着俄罗斯变得日益富有,美国企图让俄罗斯放弃对伊朗与朝鲜发展核武支持的努力正日渐软弱无力。

  此外,俄罗斯正在挑战美国在中亚的势力,公然支持对美国采取强硬态度的乌兹别克斯坦。

  “石油货币给了政权作出冒险决定的选择。”美国华盛顿“剑桥能源研究协会”高级研究员吉姆·普拉克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