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烤山芋的时间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41 今晚报

  我在现代流行音乐中听到了烤山芋的味道,我并非以此贬低流行音乐,因为我只是个门外汉,相反,我是以此赞美它。烤山芋显然符合大众的口味,老远就闻到扑鼻香味,令人驻足,忍不住想掏钱去尝一个。

  每当我需要流行音乐填补眼前的空虚时,我就对太太说:烤山芋的时间到了。相对而言,我喜欢烤一些来自台湾的风味,当然,烤烤大陆的一些歌手也是不错的。只是有一点

,嗓子里出来的东西在我这儿都难持久,所以,必要的时候,得烤一些比较纯粹的音乐,就是基本没有人演唱的专辑,比如“女子十二乐坊”、“保罗·莫洛亚”、“森林物语”等等。

  由于工作关系,我日常能接触许多青少年写的稿件,其中常见关于流行音乐、歌手的文字,且大多是由衷的赞美、狂热的喜爱。为什么这些东西就能那么准确地击中他们的心灵呢?我怀疑是单纯面对单纯的效果———两个儿童在一起玩泥巴,不亦乐乎?而两个大人就玩不成泥巴了。流行音乐中的爱情、激情、悲伤、愤怒等等,都浮在面上,用最现代的方式烘托出来———比如今天的一些普及性音乐中,即使演绎贝多芬的经典名曲,都有类似迪斯科的节奏作背景。

  单纯很好。从流行音乐我可以悟出这个人生哲理:单纯是最有亲和力的。比如大人碰见幼儿,往往忍不住要上前抱一抱、亲一亲。这么看来,我不但在十年前是单纯的,今天仍然有单纯的一面。我常常在夜深人静时揣着随身听漫步于大街,耳际萦绕的就是男山芋或女山芋的香味。他们给我营造出一种放松的心情。虽然我不能再像中学生那样为他们欢呼,但是,对他们“情绪”的接受表明了我对他们“价值”的认同。

  在这个世界上,类似这样渺小的“价值”还有很多,比如泛滥的书刊,就差没把经典名著们湮没了。为什么老百姓尊敬厚重的经典而亲近简单的流行呢?根本原因可能还在于单纯,思想的单纯。山芋的香味不代表山芋的营养价值,但绝对表明它是好吃的———这个时候,鼻子决定了我们的选择。同样,耳朵决定了我们需要流行音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