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享受生活花钱买健康 老年人开明对待零用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1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过去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老年人对于钱看得很重,这里盛那里省,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用。年事愈高,牵累愈重,也就愈看不开。儿女们给的零用钱,一文不用。然而,随着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升,这种现象在都市里越来越少。如今老年人对待零用钱的态度比以往开明得多,一些人花钱一点也不逊于年轻人。在生命的余光里让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花钱买健康等消费观正日益成为老年人的取向。

  从某国有企业退休的史姨,虽然自己的退休金并不多,但儿女们均事业有成,每月给她的零用钱足以让她很潇洒地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史姨很少想到把钱存在银行里头收利息,她喜欢把钱花在休闲和享受上。她经常去逛时装店,像年轻姑娘一样把看中的衣服一件一件地搬回家,然后又“喜新厌旧”地把一些根本还没穿过的“失宠”衣裳送给亲朋好友。隔三岔五她也会去万客垄沃尔玛等大型超市,买回一大堆日常生活用品,然后又拿其中的一部分送给左邻右舍。史姨很注重保养,到美容院做皮肤护理、买高级护肤品都是她必需的花费之一。此外,邀三五好友下馆子、到周边县市短期旅游、周末晚上打打麻将也是她每周必做的“功课”。史姨说,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年老了,更应该好好地享受生活,等到走不动了再后悔就来不及了。

  与史姨的消费观颇为相似的还有汪伯,但汪伯却更喜欢把钱花在买健康上。汪伯原是某单位的一位领导,退休后,他极少在外面的“花花世界”“抛头露面”,而是把精力都放在“修身养性”上。他常常呆在家里,安静地阅读报纸和杂志等“精神粮食”,通过阅读、学习来达到净化心灵、强身健脑、养生防病的目的。同时,他把儿女给的零用钱和大部分退休金都花在购买保健品和滋补品上。他从不暴吃暴饮,但非常讲究食物的营养和均衡搭配,而且每一天,他都要吃上一勺用各种高级补品研成的药粉。他认为,省吃俭用把钱带到坟墓里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年纪大了,保持高质量的生活和一个好的身体,既是对儿女们孝心的一种回报,也是减少儿女们负担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