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招骗局频发 取消通知书制度能否堵死造假通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33 新华网
  在今年的新生录取过程中,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的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竟然发现了上百份假录取通知书。据了解,在这起假录取通知书事件前后,湖北、吉林、宁夏等地也相继发生了类似事件。一连串的高招诈骗案件也引发了一连串的问号:假录取通知书从何而来?在高招工作日益公开、透明的今天,录取通知书造假为何仍然如此猖獗?高招骗子们屡屡得手到底有什么高招?更有好事者发出疑问:取消通知书录取制度能杜绝高招骗局吗?

  假录取通知书频现象牙塔

  新联学院是河南师范大学下属的一个二级学院,属公办民助性质。据学院学工部辅导员秦东介绍,今年暑假期间、招生工作刚结束不久,就有一些家长打来电话询问孩子是否被学校录取了,对此学校通常回答到网上可以查到。然而一些家长却反映,虽然网上没有查询到考生被录取,但却已经拿到了新联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学校开始觉得问题严重,遂在网站上发布相关声明,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9月8日和
高招骗局频发取消通知书制度能否堵死造假通道(组图)
9日是新联学院的新生报到时间,学校发现前来报到的新生中有些人拿的是假录取通知书。据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学杰介绍,有时一天之内就多达四五十个,这些学生既有河南省内的,也有来自山东、河北、湖南、浙江等外省的。通过比较,工作人员发现假录取通知书有很多硬伤,比如缺少学号或准考证号,有的假通知书甚至采用普通打印纸而非铜版纸印刷。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在学院的网上录取查询系统里无法查到相关的学生名单。

  校方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在整个新生报到时间段内,新联学院共发现了百余份假录取通知书。

  事实上,在上述事件发生前不久,位于湖北的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也发现了一起假录取通知书诈骗案。据后来警方查实的情况,在该案件中,多名高招骗子组成了一个庞大的金字塔型的招生传销组织,伪造了1750份假录取通知书,倒卖给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共计2000多名学生。

  另外,湖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也陆续发现了40多份假录取通知书,估计受骗考生在100至200人之间,涉及西藏、甘肃、宁夏、山东等地。

  低成本高回报催生通知书造假

  据了解,新联学院发现的假录取通知书大多是家长通过熟人关系花钱买的,根据考生分数,价格从1万元到2.4万元不等。一位山东泰安的学生家长向学校反映,自己是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了招生广告,然后通过有关中介机构花钱买的通知书。

  秦东告诉记者,招生骗子之所以热衷于造假录取通知书,主要是因为其造假成本低而收益高。秦东分析,制造假文凭至少要伪造校长印章、钢印、学校公章,而造假录取通知书仅仅需要刻一个章,成本低得多,同时每份假文凭售价最多不过上千元,而假通知书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

  此外,制造假
高招骗局频发取消通知书制度能否堵死造假通道(组图)
录取通知书风险较小。据了解,对于制造假录取通知书的行为,只能定性为假造国家事业单位公章,即使按诈骗罪量刑,也不会太重。

  在河南新乡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现象:不少上当受骗的考生家长拒绝和记者见面接受采访。一些家长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尽管知道自己花高价买到的通知书是一纸空文,但仍然希望学校通过变通的手法让孩子入学。只要孩子能上学,通知书的真假都不重要了。

  有关人士指出,一方面是小风险、低成本、高回报的利益驱动,另一方面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因求学心切和不了解高招程序,而过分相信高招潜规则,两者结合最终为假录取通知书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河南省一些教育界人士还分析,除了对高招录取程序不了解之外,考生家长上当受骗的原因还有以下几点:首先,当前高等教育办学主体太多、文凭种类太多,搞得家长们晕头转向;其次,一些民办公助性质的大学二级学院存在录取把关不严情况,一些二级学院的董事会成员甚至每年都分配有不上线学生的破格录取名额,从而造成董事会意见超越国家政策现象。

  取消通知书制度能否杜绝高招骗局

  假录取通知书事件频现高校使得人们对我国的通知书录取制度作出反思。一些好事者主张取消通知书录取制度,从而堵死高招骗子们的造假通道。

  郑州市一些考生家长认为,既然高考招生已经实现网上录取,考生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查询、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了解录取信息,操作起来简单方便;另一方面,报名时学校可以通过准考证、身份证等多种凭证完成核对工作,因此取消高考录取通知书完全可行。

  然而郑州部分高校的招生部门并不认同上述观点,多数负责人表示取消录取通知书制度目前并不现实。

  河南教育学院教务处一位负责人认为,已经发现的假录取通知书大概有两种,一种是社会上的不法分子伪造的,另一种则是学校内部招
高招骗局频发取消通知书制度能否堵死造假通道(组图)
生工作人员伪造的。由此,杜绝假录取通知书诈骗也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加强招生单位的管理,另一方面则要加强打击力度。如果因为出现了假录取通知书就取消通知书制度,这种做法只能是因噎废食。

  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曼平表示,作为一种凭证,高校录取通知书对考生而言还有很多功用,主要包括:用来到当地派出所迁移户口,到地市招办领取纸质化学生档案,享受乘车优惠政策等,通知书附有的报到须知和注意事项等信息也很有用;另一方面,在迎接新生时,录取通知书也便于学校进行核对。

  还有部分高校教师表示,除了作为一种凭证外,高校录取通知书对考生本人而言还具有纪念意义,精美的设计和祝福的话语将成为许多人一生的珍藏,因此从感情角度而言,取消通知书制度也不可行。

  有关人士指出,假录取通知书的出现根源并不在于录取通知书制度本身,要想彻底杜绝类似高招骗局,必须从健全高招制度、规范高招程序着手,尽量减少高招录取中的弹性操作空间,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推行阳光招生政策,只有这样才能让高招骗子们无可遁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