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青年已成精神病高发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10月10日电(徐杨、张文兵)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天津市精神疾病患者已不少于30万人,大大高于1993年的13万人。

  记者从天津市安康医院获悉,20岁至30岁年龄段的人已经成为精神疾病的高发人群,房子、升学、薪水、婚姻、就业等5类问题成为导致他们心理问题加剧的主要原因。

  安康医院心理专家表示,当前儿童的行为问题、大中学生的心理卫生问题、老年期精神障碍、酒精与麻醉药品滥用以及自杀等问题明显增多,白领、IT族、网站工作人员、教师、新闻从业人员等与网络接触较为频繁、对信息较为依赖的人群都已经成为精神卫生问题的高发人群。其实,现实情况是各类人群中精神疾病患者都在不断增多,普通人群中的精神疾病发病情况更需要社会的关注。

  精神病高发年龄之所以集中在20至30岁,其主要原因是这个年龄段的人们是社会上最活跃的人群,面临着学习、就业、恋爱、结婚、情感等多方面的内容。也就是说,他们参与社会、“暴露”给社会的机会最多,需要承受的身心压力最大;再加上他们原本经历的事情较少,心理承受能力有限,一旦在社会生活各个环节中发生了不顺利、不理想的事情,就可能引起精神卫生问题,导致精神创伤、精神障碍甚至引发精神疾病。

  专家指出,目前大多数人对精神疾病认识不足,对患者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同情,偏见与歧视现象较严重,致使一些精神疾病康复者产生了强烈的“病耻感”。一些患者和家属即便具有一定的精神卫生知识,认识到疾病的性质,多数人也宁可自己忍受痛苦而不愿寻求精神科医生的帮助,害怕因“精神病”而受歧视,结果延误了治疗,病情加重。

  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到专科医院接受正规治疗。此外,要积极融入到社会当中,多争取亲人朋友以及整个社会的理解、关心、爱护和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