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保中断个人账户资金仍归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00 深圳特区报

  网民反映“医保中断”问题,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释疑

  医保中断个人账户资金仍归个人

  【本报讯】(记者杨丽萍)针对近期一些网民在深圳新闻网上发帖反映“医保中断、基金归零”的问题,昨天,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向媒体作了公开解释,医疗保险处处

长沈华亮说,网民对医疗保险年度封顶线最高额度其实存在一些误解,所谓“医保中断、基金归零”,正确来说,应该是“医保中断,住院不报;恢复参保,重算‘封顶线’”。

  个人账户资金仍可用于门诊

  沈华亮解释说,目前,我市的户籍员工可以参加综合医疗保险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按本人月工资总额的8.5%缴费,其中单位缴6.5%,个人缴2%,根据参保人年龄的不同,按不同比例分别计入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个人账户的资金是个人的,体现效率原则,多缴多用,主要用于门诊;统筹基金属于全体参保人的,体现互助共济原则,主要用于住院。非深圳户籍员工可以参加住院医疗保险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按城镇职工月工资总额的1%缴费,不计入个人账户,全部计入统筹基金,只用于住院。

  参保时间越长享受待遇越高,住院时可报销的金额也越高。以2662元×12月=31944元为市上年度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举例计算:①连续参保时间不满半年的,最高可报销约1.5万元(即所谓的封顶线);②连续参保时间满半年不满1年的,最高可报销约8万元;③满1年不满2年的,最高可报销约16万元;④连续参保时间满2年不满3年的,最高可报销约24万元;⑤连续参保时间3年以上的,最高可报销约32万元。

  员工因各种原因停止参保后,个人账户的资金还是个人的,仍然可以用于门诊;体现互助共济的统筹基金就不能再享受了。如果再重新参保,参保年限从重新参保时间开始计算,与连续参保时间挂钩的最高可享受待遇“封顶线”也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影响。所谓“医保中断,基金归零”,其实是“医保中断,住院不报;恢复参保,重算‘封顶线’”。

  “现收现付”杜绝“有病再参保”

  目前,我市的医疗保险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制,即用现在的钱看现在的病,特别是统筹基金,是用来互助共济的,当期参保的理应享受待遇,当期没有参保的,就不能享受待遇了,所以“医保中断,住院不报”。

  正由于医疗保险是“现收现付”制,为了鼓励大家参保,避免有的企业钻医保政策的空子,没病不参保,有病再参保,所以将“封顶线”与连续缴费年限挂钩,连续缴费年限越长,“封顶线”越高,在保证互助共济的前提下,尽量体现权利与义务相适应,因此“恢复参保,重算‘封顶线’”。

  “封顶线”金额不是参保人的钱

  有网民认为所公布的“封顶线”金额是属于参保人自己的钱,沈华亮解释说,“封顶线”是指参保人患病住院时,基本医疗保险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最高可支付的一个额度概念,这是大家的钱,不是个人的钱。

  沈华亮举例说,一个参保达三年以上的患者,如果患的是阑尾炎,发生的医疗费用是8000,报销的也只能是8000;如果患的是大病重病,发生的医疗费用超过了32万元,那么即使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全部是属于社会医疗保险范围内的合理费用,但在一个年度内32万元以上的部分社会医疗保险不再支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