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遍地桂花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08 新闻晚报

  国庆节在井冈山游玩,清甜的桂花香让整个空气荡漾着一阵阵芬芳,那样的香啊,浓浓地、醇醇地、幽幽地袭来,沁入心脾,让我如痴如醉......娇小却散发出独特灵气和香气的桂花儿,好一个国色天香!

  忽然想起,我的故乡此刻也应该是桂花飘香的时候。故乡是个山村,山前山后有的是树,桂花树更是以其特有的魅力,或自然生长、或人工栽种,深深地扎根在故乡的土地上

,遍布了故乡的山山壑壑、田头地角、溪岸路边。房前屋后的桂树,香馥了我童年的每个日子。

  故居老屋是带两个天井的典型的江南民居,同宗的五家人一起居住着。屋后则长有一排排的树,有桃、李、桔、橡、樟、柏、松、竹等树种,童年时有躲在大得三人难合抱的香樟树的树洞里捉迷藏记忆;有在冠盖亩余的橡树下底下拾橡子,再打成橡子面做粮做菜的记忆;有在青翠的毛竹下寻根挖笋及卖桃贩李的记忆。

  然而,每逢金风送爽、稻熟棉白、桔红粟黄的时节。那桂花香得漫天飘溢,香彻屋前屋后、屋内屋外时,才是最让人兴奋和激动的。两树桂花,一树是金屑点点、一树是银霜层层,绿叶中纷呈出一份高雅、一份华贵。虽然那时还没读过:山寺月中寻桂子,钱塘江上看潮头。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等唯美诗章,但同样的被这种醉人的天香所痴迷、所陶醉。

  在母亲们的巧手下,桂花香满我们的生活,渴了喝杯有桂花点缀的菊花茶;逢年过节吃顿桂花年糕;宾来客至烫壶桂花酒。更有中秋品桂花饼,元宵吃桂花汤圆,重阳尝桂花酥糖的习惯,就这样,将一年的日子牢牢地浸润在浓浓的桂花芬芳里了。

  我现在工作生活的城市是座江南旅游城市,桂花被定为市花,政府特意栽种了许多桂花树,每每到了秋天,满城大街小巷都飘散着馥郁的香,这又是我极喜欢这个小城的一个理由。

  宿舍院子也有不少桂花树,支一张小桌,沏一壶茶,偶尔有微风吹落几点花瓣,在这秋天的精灵神秘妖娆的气息里,只想席地而卧静静地睡去......好想就在桂花树下,和朋友喝一杯桂花酒,聊聊桂花飘香的往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