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爽气自在茶餐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08 新闻晚报

  这两年,“新面孔”茶餐厅在沪上有走红之势,它打破了传统港式茶餐厅的框框,在休闲式的快餐风格里更糅合了各种情调,相比饭店另有一番滋味。

  深殿三杯鸡

  青砖黑瓦,镂空窗格,殿前灯笼高挂;

  八仙大桌,明清古床,阁内青纱幔帐。

  扬眉抬头,心里一动,只见门楣一幅古匾,上书“炎朝会”三字,莫非这是个文人义士集聚之所?亏得后面落笔的“茶餐坊”几字提示我没有找错方向。上海滩还有这样的茶餐厅?

  没错,在车水马龙的江西中路上,不久前开出了这家台湾风味茶餐厅,第一眼望去,殿堂古朴典雅,仿佛是闹市区的一块静谧之园。尤其夜幕降临后,幽幽的灯光打在青砖上,越发渲染安宁沉静气氛。

  “上好菜1台湾名菜三杯鸡(特价28元),选用鸡的中翅和鸡腿肉,直接用麻油炒出来,再加入台湾米酒、台湾酱油佐味,没有一滴水,这便是“三杯鸡”名字的由来。这道菜里还有股别样的清香,源自一种很特别的香叶———“九层塔”,看上去很像平日里吃的豆苗,在鸡块将熟时放入提香,鸡肉吃来很嫩,口感特别,佐料的香味也全部渗透到了鸡里。■炎朝会茶餐坊地址:江西中路371号(乙)订餐电话:51505858

  景观咖啡

  上迪咖啡很雅,不仅雅在灯光柔和,近千平方的大厅,包房、情侣座、景观座,错落有致,尤其是面靠南京路步行街的南窗下,低头便是世纪广场舞台。如果舞台上演节目,这里无疑是最佳包厢。在寸土如金的南京路上,这家咖啡馆落落大方,松软的沙发,不仅坐起来很惬意,而且位子宽敞。

  在吧台前,有约两个直径1.5米,高1.5米的大鼓,鼓身早已斑驳不堪,但鼓面还是完好无损,用拳头试着敲打,仍然能发出咚咚声响。经理介绍这是他祖上传下的,据说是康熙年间的战鼓。整个咖啡馆,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各种文物。

  说是咖啡馆,其实是个中西结合咖啡茶餐厅。在这里咖啡自然是主打,有30多种,都是现磨的,价格差距不大,最便宜25元,最贵一杯也就是32元。我最欣赏这里的果茶,很浓郁,一大杯四季水果茶38元,果料全部选自澳大利亚。至于中西餐的价格也是可以接受的,罗宋汤32元一大碗,中式套餐每客30元。

  不过这家咖啡厅有个缺点,它随步行街作息,中午11点营业至晚上22点。■上迪咖啡连锁地址:南京东路558号7楼订餐电话:63225730

  祖传一绝:炭烤乳鸽

  拿到中英文点餐单,看到触摸式点餐台,我就知道,这个老板不简单。

  宽敞干净的店堂,用的是茶餐厅惯用的明黄色,而屋顶柔美层叠的流线型装潢更显时尚。

  还是来说说此店招牌中的招牌———“炭烤乳鸽”。老板一拍胸脯煞有其事地说:“我家的乳鸽乃‘中华一绝’,其他地方都没有雷同的。”当时我还有些不以为然,回家在互联网上打上这四个字搜索,结果竟然几乎是空白,不禁有点肃然起敬。

  这道特价18元的炭烤乳鸽,严格选用生长20天的乳鸽,调味腌制后配上祖传的特制秘方,用无烟无毒的炭烤出来。比起外面一般用煤气的烤乳鸽,更有几份原始的炭香味在里面。皮色光亮的乳鸽吃来皮脆肉嫩。这道乳鸽日销量惊人:一天数百只!

  烟熏大黄鱼(68元)也是老板的特别推荐,用筷子从背脊处轻轻挑开,鱼肉紧实而有弹性,夹起一撮入口,咸鲜味,还有浓重的鱼香味漫溢开来。

  白切鸡(25元)用的是正宗清源鸡,胜在肉质鲜嫩,还配上姜丝、黄瓜、香菜、胡葱丝、洋葱,给食客一份更有层次的味觉体验。

  这里云南普洱、高山乌龙、铁观音、冻顶老茶王等茶品应有尽有,足够满足“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雅兴。■味知堂地址:浦东芳甸路199弄52号(大拇指广场内)订餐电话:68561196

  美味大搜索

  ■滋味轩推荐:花雕醉窝鸡地址:长宁路890号1层27号

  ■2001港式茶餐厅推荐:香港云吞面地址:嵩山路79号

  ■港丽茶餐厅推荐:手打墨鱼油条卷地址:来福士广场6楼

  ■小镇故事推荐:牛奶鸡蛋布丁地址:天钥桥路363号

  ■翠园茶餐厅推荐:冬瓜盅■地址:南京西路1568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