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个药怎么这么难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0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次处方只能开50—60元,市民投诉开药跑断腿,医保医院各有说法近日,不少市民纷纷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投诉:去医院开个药怎么这么难啊?让人跑断腿。医生解释:医保政策就是这么规定的。记者询问了医保方面的负责人,他们说是医院自身行为,跟医保政策无关。记者又采访了许多医务人员,他们认为,今年省里确定医疗费用零增长后,各个科室都得零增长,因此不得不采取一些手段,减少处方上的费用。

  患者:

  找了3个医生,开不出一针优泌林

  读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年龄大了,大跃进时拼命干活,现在身体不行了。他有多种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胆囊炎等。他做过心脏血管内的支架手术,前段时间,又把长满结石的胆摘除了。因此,他要吃各种各样的药。可一次处方只能开50—60元,他得今天去医院开糖尿病的药,明天开心脏病的药物,疲于奔命不算,医保卡中的钱很多都被挂号费耗掉了,真让人心痛。前天,他又去我市一家大医院开治疗糖尿病的优泌林针剂,他说,其他口服药物对他已不太起作用了,医生说必须用这个。每个月要开3针。一针剂是66元。以前,他每10天得去医院开一剂。可是,前天,他又去经常看病的那家医院,他挂了两个号,一个号找医生开了一盒新癀片,25元,其中自费13元。他拿另外一个号去开优泌林,医生一看就为难了:“老先生啊,太对不起了,你能不能找别人开这个药?我再开,就要扣奖金了。”鉴于医生态度好,他就又找了两位医生,没想到都是同样的回答:“不能给你开到66元,现在我们一张处方单只能控制在35元以内。这是医保规定的。”开不到自己急需的药,医生态度再好,老先生也受不了,他立刻转身找投诉科室。因为不熟悉医院,他在门诊大楼一间办公室找到一个女职员,对方一看他厚厚的病历,同情得不得了,当即就帮他给医保打电话申请。结果在电话里,女职员和医保的人争论起来,她急急辩解:“他太可怜了,又不是我亲戚,我只想帮个忙。”在医保那里没得到满意答复,女职员只好又带他去找了一位医生,在她恳请之下,老先生终于开到了药。老先生很生气,难道我每次去医院都得找医生讨价还价,每次都要找好多医生才能拿到药吗?为什么上半年一张处方还可以开60元,现在降到35元了。他请求记者问问医保:“这政策是怎么定的?为什么不顾病人的实际情况限制处方呢?”还有一位记者向记者投诉:“出了什么怪事啊,我到一家大医院去看骨科,医生说做核磁共振检查,建议我到另外一家医院做。做完再把结果拿给他看。”这位记者说:“我到一家医院看病,就需要得到完整的服务,凭什么让我跑来跑去瞎折腾?”医生说:“没办法,一项磁共振的检查就是550元,多开多扣钱,我们都几个月没发过奖金了。”

  医院:

  控制医疗费,仅靠医院太难了

  昨天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医院,发现各医院的投诉量居高不下。记者了解到,不单是开药难了,检查难了,而且各医院器官移植等大型手术基本都停了。有些医院甚至鼓励病人到外地看病。“越是高新技术,费用越高,一个器官移植手术花费几十万元,平摊下来,医疗费用不增长才怪呢。”医保虽然没有限制一张处方的药量,但有总额控制。医院不得不在总额控制的范围内计算,结果是,每张处方单平均开50—60元才可行,否则年底一超额,就得倒贴了。因为门诊量太大了,医生只能按每张处方单60元左右操作,不然不易控制总额。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个政策,医疗费用的增长率不能超过GDP的增长率,医院小心翼翼地执行,增长控制在5%左右,从未突破8%。下半年,省里又出台了医疗费用零增长的规定,指全年费用都零增长,必须坚决执行,没有商量余地。上半年增长的部分,要通过下半年拉平。因此,各个科室都得自己想办法,最容易操作的办法是,每张处方单尽量控制在35元以内。有些医生还不得不把病人推走。医务人员说,医疗是个特殊行业,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速度极快,成本也高。而物价也都在上涨,GDP也在上涨,单独要医疗费用不上涨,实在太难了。政府的初衷很好,政策考虑的也是普遍性的问题,目的是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但医学太复杂了,要控制医疗费用,仅仅靠医院太难了。

  医保:

  这绝不是我们定的,是医院定的

  记者昨天询问了医保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告知,一张处方开多少金额,绝对不是医保定的。是医院自己定的。他说,医保规定,“急三慢七”,急性病一次开3天的药,慢性病一次可开7—15天的药。但对一张处方单究竟开多少药并没有限制。这是医院自身行为。医保去年与医院的结算方式是定额结算,比如按一个人次平均开药60元左右,但这不是限制,有的人一张可能开几元,有的可以开到几百元。今年,医保又改变了结算方式,变成总额结算,一年给医院的额度是几百万元或几千万元,没限制病人一张处方开药的额度。他们认为,应该按病人的实际情况开药,限制一张处方的额度是不对的。记者林小红(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