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起那次的湖心亭之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倾诉人:贝少东

  身份:东阿县高集镇小贝村村主任

  “十一”期间,人们都张罗着出门儿转转,这使我想起我的出游经历来。我是一位连任三届的年轻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陪过几任乡镇领导人,我发现一个规律:凡新一

届领导人到位,都要和村干部沟通感情。经过几天的酝酿和安排,一般就定下到外地某一处养殖场和种植基地。那一次,就是我们新上任的镇书记,带领各村支部书记,各管区书记,副镇长等人,租上几辆大客车,出去开阔视野。

  新上任的李书记也不例外,到任没几个月,便组织我们跨市越县,到我省的西南端菏泽市的巨野县参观了几处养牛养殖常这次行动由于路途遥远,我们凌晨三点就准时从镇政府集合出发,到中午11点,学习工作已顺利提前完成。中午在巨野县城吃罢午饭,下午2点左右车已返至来时擦肩而过的东平湖附近。这时随行的副镇长、管区书记等领导提议,同志们一年到头辛苦工作,出来一趟也不容易,何不如去东平湖玩一下,反正天长,到晚上还有六七个钟头。租上两条小船,百八十的也花不了几个钱。

  有几位重量级人物的提意,镇长倒也痛快地点了头。同志们欢呼着在东平湖下了车。刚下车便迎面扑来一股鱼腥味。满地的鱼虾随处可见,新鲜的海螺及海螺工艺品的小摊比比皆是。延伸到湖里的别致凉亭,以及装点精美的湖边鱼味虾味小餐馆,对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颇具吸引力。

  正三五成群转悠着,领导已派人买好船票。这时,由售票处的工作人员领来一位穿着非常时髦的十八九岁的小姑娘。姑娘彬彬有礼地来到领导面前掏出工作证,自我介绍说她是此处景点的导游“张小姐”。张小姐朝湖中一指,介绍说,远处湖中央有座小岛,四周翠绿环绕,小岛的顶端依稀可见几间琉璃红石坡顶的古式楼阁。

  张小姐介绍说,此岛如《白蛇传》中的金山寺,无论湖水涨多高,从来不曾淹没过它。那几间古式建筑叫湖心亭。据说当年水泊梁山中的托塔天王晃盖等人曾在此处避难和抵御官兵的围剿……如付导游费,她会详加说明。

  经讨价还价,60元导游费降为40元。张小姐欣然随我们上了小船。上船后张小姐简要地介绍了东平湖水域及船只的税租管理情况,随后话锋便转向了湖心岛和湖心亭。此后,张小姐的话语便似东平湖水般地滔滔不绝,手中的电喇叭音量也调到了顶,还眉飞色舞地带上了表演架式。张小姐讲:湖心亭原是一处已经破旧不堪的千年古建筑,后经东平县出巨资修复才成现在模样。并且为了开发旅游景点,在全国各处招请能工巧匠,在亭中雕塑了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人物。各式人物皆手执兵器,形态各异,形象栩栩如生。张小姐还介绍说,当年宋江、吴用等人指挥水军在此岛上生擒围剿梁山的京营殿师高俅等人。塑像也有高俅狼狈不堪跪地向梁山众英雄求饶的一幕。并且张小姐还神秘地说亭内摆放着当年梁山好汉用过的各种兵器刃件等真实的东西,是费了不少时间和财力,才从民间各处搜集到的……

  坐在小船里乘风破浪,再倾听着张小姐形象逼真的介绍,抬头遥望一下湖四周的层峦叠障,倒也别有一番情趣。随着小船越来越靠近小岛,我们上岛屿观亭的愿望也越来越急切。

  小船终于靠上小岛。有些性急的同志马上跳上岸。这时岛上闲逛的两个人突然拦住了去路,说什么也不让上岛,并大声吆喝要上岛参观得交费,每个人20元。我们一行60余人最低得交1200元,否则就“打道回府”。带队的陈镇长等人马上问张小姐怎么回事?张小姐也一副莫名其妙的样子,忙问两人不是“试放期”不收费吗?那两人对张小姐说:“你可能忙得忘了,前天试放期已满,昨天就开始收费了1张小姐随即一脸的无奈,问陈镇长等领导:“你们是打道回府,还是我给你们讲讲情,少交点费用上去?”

  此时的我们,就好像痴汉子相亲,光听媒婆唠叨了大半天,却隔道门帘不让见新娘子,那种上亭一观的急切心情就甭提了!纷纷叫嚷着要上岛,镇上不出钱我们自己凑。陈镇长等人也不好说什么,狠狠心与张小姐谈开了价钱。几经讨价还价,最终以600元成交。

  交了钱,随着张小姐彬彬有礼的“请上去”的姿势一摆,我们便一窝蜂似的拥上岛。

  湖心亭有几间高低错落的楼阁,气势倒也不错,加上四周几株高大的垂柳掩映,又颇添了几分幽静。院内几根粗壮的松木支架上,悬挂着一口重达几百斤重的巨大古钟。从古钟上的斑斑锈迹可以看出其年代久远。我们摸起地上的砖头、木棍砸向古钟,“嗡——”钟声清脆振耳。钟声还没停下,前面便传来“嘿嘿”的笑声。原来几位性急的隔了门窗向楼内张望后便发了笑声。走上近前才知,这几间楼阁里堆着各种拆房屋的旧木料等杂物,两边偏房里还拴着几只波尔山羊,地上满是羊粪,根本没什么塑像和兵器。

  我们于是质问在古钟前不动的张小姐是怎么回事。她早有准备,双手一叉脸色陡变,那架式倒真如水浒人物——孙二娘。“实话对你们说吧,我给你们讲的那些,都是我们的旅游开发计划。这口大钟就是此计划的先入者。它可真是当年梁山好汉集合时用过的古钟!把计划告诉你们,你们没饱眼福却也先饱了耳福1

  还没等我们回过神来,张小姐脸色又一变,和气地说:“走,我领你们去看一处真景点——梁山寨主晁盖之墓。”说罢张小姐径自先走,我们只好尾随其后。我们从四周布满杂草和灌木丛的羊肠小道向后绕去。走着走着来到几个布满杂草的土堆前,张小姐停了下来,然后用手一指中间那个最大的土堆说,这就是。果然,草丛中有一块半人高的沙石水泥墓碑,上面赫然刻着几个大字“晁盖之墓”。“怎么说这就是晁盖之墓呢?”有人忍不住问。张小姐马上回答:“这是我们祖上一代又一代保留下来的秘密,确凿无疑!请问,你们这些见多识广的人说晁盖埋在哪里?”一句话问得大家哑然。

  完成使命的张小姐抛开我们改乘别船。我们一行人都恹恹的像当年围剿梁山打败仗回来的官兵。

  说句实话,对于外出参观学习,我们都叫它“三动”工作,即“看起来激动,听起来感动,干起来不动”,大都流于形式,收效甚微,几乎没啥印象。可这件事过去两年了,湖心亭及那位伶牙俐

  齿的导游,却一直堵在我心中,难以忘掉。试想,我们这些整日里领导领导再领导人的“人头”镇主们,却这么轻易地被一个黄毛丫头给宰了一刀。若是招商引资,搞企业上项目的工作中也这般心浮气躁,那后果将是什么呢?

  倾诉生活烦恼,营造温馨家园。

  “倾诉”栏目愿意倾听您的故事。

  请于周一上午8:00—11:00拨打“倾诉”热线,或寄信发电子邮件至本报编辑部。电话、寄信地址及EMAIL地址见报眉及报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