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书:北大屠夫的前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29 兰州晨报

  书名:《屠夫看世界》作者:陆步轩出版:北京出版社版次:二OO五年七月第一版

  一个舞文弄墨的北大毕业生,满腹遐思迩想迈入社会,被时代的风浪簸荡得支离破碎,因“北大才子当街卖肉”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人物,现在他的自传《屠夫看世界》出版了。陆步轩讲述的是一个倒霉蛋的倒霉史,而在中国,像他一样倒霉,或者比他还要倒霉的兄弟姐妹肯定是一个庞大的队伍。人们阅读屠夫的书,其实是在屠夫的身上看到了自己某一刻

的影子。

  陆步轩以质朴坦诚的笔墨,对自我命运作了完整的回顾、体味和省思,把自己生活的主要经历和重要侧面作了一种几近透明的展示。

  陆步轩出身农家,后来靠自己的勤勉与努力成了一名北大学子,然而,这位老兄又是一位“言辞木讷、不苟言笑、老实巴交的家伙”,于是,毕业之后处处碰壁。

  他在长安县柴油机厂呆过,企业不景气,遂沦落为社会闲杂人员,不得不下海经商。

  他趟过装饰业这道浑水,终于无功而返;穷则思变,他开起了杂货店,无奈只赔不赚,不得已又拿起屠刀,靠卖肉为生,几年工夫,居然卖出了点名气。他依靠媒体和舆论的力量,放下屠刀,成了地方志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毕业十多年之后,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对口专业,然而已年届不惑———这就是陆步轩的前半生。

  所以,《屠夫看世界》显然是一部小人物的挣扎史和读书人的放逐史,它再一次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如果你沦落底层,如果你无钱无权无势,同时你还是个书呆子———不会见风使舵,不懂投机钻营,不擅溜须拍马,那么,你很可能就会成为陆步轩式的人物。

  在这本书中,我读出了陆步轩的这种痛———身痛、心痛、悲痛、惨痛。

  而当他说出下面的这番话时,我只是把它看作一种无奈,甚至是一种伪装出来的潇洒。他说:“我以为卖肉是一种牛仔般的生活,虽然苦累,但自由自在,不受约束,不必揣摩别人的心理,看他人的脸色行事,也不鬼鬼祟祟,做贼似的难堪……这样自食其力,吃得安全,睡得安稳,胡吃海喝,何等逍遥自在!”如果卖肉能让人如此这般的拥有了一种幸福感,为什么最终还要落脚到地方志办公室当一名“国家干部”呢?

  社会发展的极不平衡,个人才能除了在少数环境里可以产生作用,在很大范围内,起主要作用的其实是环境和机遇。在一个机遇远胜于才能的社会,个人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向社会挑战。在这样的历史环境里,除非个人有绝大的才能方可挣脱出来,常人只能顺其自然,而陆步轩只是常人中的一员。(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