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警铃声响起吓跑入室窃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40 信息时报

  

报警铃声响起吓跑入室窃贼

  安装报警器后,即便居民出远门也不用担心了。时报记者巢晓摄

  时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王峥丘旭东)小小一个报警器,成为邻里防盗、驱贼的好帮手!记者昨日从荔湾区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获悉,该社区目前正推广使用一种实用又便

宜的门窗防盗报警器。自今年5月安装试用以来,已有数名企图入屋盗窃的盗贼束手就擒。

  荔湾老城区防盗难度大

  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总面积0.39平方公里,位于西关民俗风情旅游区的核心区域。然而,在这样底蕴丰富的老居民区,也存在一些不足。据昌华街党工委副书记黄展鹏介绍,西关大屋社区多是三四层楼高的旧房子和低矮平房,房子结构复杂,附着物多,防盗难度大。加之整个社区没能实行封闭式管理,也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而街内巷道四通八达,也给不法分子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民警上网“淘”出报警器

  如何降低老城区入屋盗窃案件?西关大屋社区民警刘奕鹏从成语“掩耳盗铃”中得到启发,想到了用铃声驱盗的点子。

  刘奕鹏多方寻找,终于在网上找到一种价格便宜、简易有效的门窗防盗报警装置,但是这种防盗器主要出口,国内没有零售。刘奕鹏几经周折找到生产厂家,讲明情况,厂商破例以4.5元的成本价提供了一批防盗器。

  记者看到,报警器是一个小方盒,长5厘米、宽3厘米,外形并不起眼。居民使用时,只要撕去其背后的胶纸,贴在门窗或阳台等屋内地方。有需要时,打开报警器上的开关,这样一旦有外人闯入,报警器一经触动就会立刻“尖叫”。记者试着在房门处贴上报警器,打开开关,然后从外面一推门,报警器立刻响起来。

  社区9个月无入室窃案

  今年5月20日凌晨3时,住在逢源大街的潘先生一家被突然响起的报警声惊醒,潘先生跑到安装报警器的阳台一看,发现一个试图撬门入屋盗窃的小偷正躲在门后。小偷当场被擒。

  据了解,从今年5月安装试行至今,已有数名企图入屋盗窃的盗贼栽在报警器手中。邻里对此赞誉纷纷,目前已有100多户居民安装使用了这种报警装置。据悉,即便居民出门远行,一旦警报器响起,社区民警、治安员会马上赶到现场查看究竟,避免窃案发生。

  刘奕鹏介绍说,社区去年发生7宗入屋盗窃案,而今年1~9月份,社区没有发生一宗入屋盗窃案,可防性刑事发案只有两宗。社区计划下一步继续在居民中推广使用简易报警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