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担心难得实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市民担心难得实惠(图)
图为检查人员在二院检查药价。张柯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省物价局统一部署,22种400多个品规的临床常用药品已于昨日大幅降价,引起众多市民关注。这是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进行的第4次降低药价。

  昨日,记者跟随市物价监督检查局工作人员检查药品降价执行情况。

  医院:多种药品价格“倒挂”

  此次降幅平均达40%左右,降价以来,各医院对药价及时进行了调整,但部分药品的规定零售价已低于医院进价,如李惠利医院的50mg×6粒头孢克肟胶囊就出现零售价与进价“倒挂”。

  “在没有和供应商商定降低进价前,为了保证病人用药,即使有些药价出现‘倒挂’,我们也继续使用。”李惠利医院药剂科负责人表示。

  民营医院同样受到药价冲击,博爱医院李先生告诉记者,昨天执行降价第一天,医院收入就减少不少,如1支头孢他啶注射剂(1克)最高零售价就由50元降到18元,这次22种降价药品中,与该院关系较大的有13种。不过他也表示,不会因无利可图而马上停用这些药物。

  药店:处方药降价影响不大

  与医院相比,我市的一些药房在此次降价中所受影响要小许多。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中山东路的四明大药房大河路连锁店看到,该药店列入降价范围的药品已换上新的标价签,涉及的药品种类不多。一名店员说,只有两三种药出现价格“倒挂”现象,如一盒0.1g×12粒的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进价18.10元/盒,降价后的零售价为15.50元/盒。

  据悉,这次降价的药品主要是处方药,其中大约有80%在医院销售,而在药店可以买到的只有其中的五分之一。

  市民:担心今后买不到便宜药

  “药品进价比零售价还要低,医院肯定受不了,如果他们不再用这些药品,患者也就买不到便宜药了。”一名在市二院就医的患者担心地说。“这次降价药品以抗感染类为主,有些同类药物可以替代,如果医生在开药时不给病人开这些降价的药品,病人怎么能享受到降价的好处呢?”另一名患者家属说。据记者了解,已降价药品的可替代品确有不少,药品降价能否真正给市民带来实惠,还需有关方面加强管理,医院合理用药。

  从昨天的抽查情况来看,我市一些医院和医药零售企业执行此次药品降价的情况较好。市物价监督检查局负责人表示,11月份将继续组织开展全市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