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巨头躲过降价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0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何雪峰)全国最大力度的药品“降价令”最终还是被外资药企躲过了。从昨日开始,22种抗生素在全国范围内大幅度降价,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说法,这次抗生素的平均降价幅度40%左右,最大降价幅度达到63%,按这些药品现在的销售量测算,降价金额约40亿元。但是,在同类药品中,价格最贵的外资抗生素价格几乎未动,以“单独定价”的形式高出国内同类药品数倍,国内一些抗生素的生产企业表示,此次降价,真正利益受损的是国内企业,而外资巨头在抗生素方面的优势实际上进一步强化了。

  降价40亿国内企业埋单

  据介绍,这一轮降价实际原来是定在今年6月就要实行,而且降幅在60%~90%,但之前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行业震动,21省市医药协会联名上书,要求能够考虑到目前国内抗生素企业的现实情况,在医疗体制改革没有到位之前,暂停如此大幅度的降价政策。随后,国家发改委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药品价格摸底调查,最后的结果是“平均降价幅度40%左右,最大降价幅度达到63%,降价金额达到40亿元”。

  “抗生素的价格是降了,但是埋单却是我们国内的这些企业。”广州一生产抗生素的医药企业负责人这样告诉时报记者,“22个品种中,辉瑞、罗氏、葛兰素史克、礼来都有产品,但是他们却不在‘降价’之列,卖的价格高出我们好几倍。”记者查阅降价药品名单发现,情况的确如此,以“头孢呋辛酯(片剂)”为例,250mg*6片一盒价格为19.8元,而葛兰素史克的同剂型同规格的产品(商品名为西力欣)价格则为52.5元,几乎为前者的3倍;而“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注射剂)”0.5g/0.5g每支为21元,而辉瑞的同剂型同规格的产品(商品名为舒普深)为80.3元,几乎为前者的4倍。记者数了数,在这些药企中,除了辉瑞、葛兰素史克之外,还有罗氏、礼来、日本第一制药、日本参天制药、美国先灵葆雅等跨国巨头。“降了40亿,却几乎是国内企业全部埋单,这对国内企业很不公平。”这位负责人这样评价。

  外资受益单独定价权

  相同药品之所以能够以高出国内企业数倍价格在医院销售,全部得益于“单独定价”,单独定价是原国家计委根据“优质优价”的原则,对同一种政府定价药品中质量明显较高的药品实行单独定价,适当拉开差距。一直以来,受到单独定价的多为外资药企的原研药,国内企业很少获得此待遇,该原则一直以来受到国内同行诟病,而广州贝氏药业甚至因为政府部门对高出数倍的原研制药单独定价打过官司。

  虽然广州白云山此次也有世福素获得单独定价,但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陈矛表示:“在中国目前状况下,有必要考虑国家单独定价的指标是否合理,因为即使是单独定价,各个企业的投入情况还是不一样。”

  国内产品难受保障

  更有一药厂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可以保护外资制药厂的知识产权不受侵害,但不应该保护这些企业必须获利,这本身也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而作为此次降价中有多个品种获得单独定价权的辉瑞制药,其中国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表示:“这个话题太敏感,不方便发言。”而作为外资药企在中国的行业协会某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对媒体的负责人温晓春也表示,没有得到授权,不能回答记者提的有关问题。

  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陈矛向记者介绍,因为此次降价的不少品种在医院中是前10多位,所以估计以抗生素为主的国内药厂如鲁抗医药、华北制药、上海医药都会受到影响,广州白云山相信也会有影响,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出台措施应对。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说法,为了防止降价的22种药品被其他药品替代,进而退出市场,已经要求22种药品暂停招标,陈矛表示,“这意味着医院以后必须用这些药品,但这要靠政府部门的监管。”而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药厂负责人表示:“此次降价的一个负面效应就是强化了外资抗生素在医院的地位,虽然政府部门承诺将检查医院用药,但效果很难说,因为医生可以‘灵活操作’的空间太大了。”

  

外资巨头躲过降价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