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奇思妙想“捕捉”太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19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9时,国际太阳能光伏界的龙头企业聚会申城,参加2005年上海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太阳能屋顶 来个亲密“接触”

  展会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德国、英国、美国、日本、中国等19个国家和地

区的160多家厂商参展,国外参展公司超过70%。世界知名厂商BP、夏普、壳牌、京瓷等纷纷亮相,并有大面积展位的形象展示。

  在京瓷集团的展台前,一座模型别墅的屋顶上安装的就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你还能登上阶梯看个究竟,原来太阳能屋顶并不复杂,唱主角的就是一块块薄薄的电池板。

  太阳能灯具 当天装当天亮

  在东方明珠塔下的展区,一排造型各异的灯具引人注目。高的是庭院灯、信号灯,每个灯的顶部不约而同地“顶”着一块光伏电池板;矮的是草坪灯,有蝴蝶、熊猫、海豚等各种卡通造型,熊猫的眼睛、蝴蝶的翅膀上都藏着光伏电池板。原来这些就是已经在中国广泛应用的太阳能灯具。

  这家来自山东的太阳能集团运来了整整3大车的太阳能灯具,大大小小有40多台。“布展很轻松,因为太阳能灯有一个特别大的好处,当天装当天就能亮,不需要挖沟布线。”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

  学生作品 创意不同凡响

  在展会上还有一个特殊的展厅,参展的不是什么大人物,都是上海的中学生,他们带来了各自的小作品。灯一开,小小的磁浮列车就绕着磁铁轨道转个不停。这是同济大学实验学校的学生制作的“太阳能磁浮列车”,它的动力来源于两块串联的太阳能电池。

  旁边的一个太阳能摇椅也很有意思。吕静和李嘉芸同学在遮阳伞顶部装上太阳能电池,给躺椅底部安上齿轮箱,这样通过杠杆作用,一把动力摇椅就诞生了。

  本报记者 钱滢瓅

  新颖的太阳能燃料电池示范模型

  漂亮的卡通型太阳能街灯 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