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走进巴基斯坦灾区医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阿伯塔巴德(巴基斯坦)10月11日电(记者陈占杰)39岁的瓦克尔·沙阿和他的妻子坐在阿伯塔巴德阿尤布教学医院的露天病床上,心痛不已地看着头上缠满绷带、仍然昏迷不醒的儿子。

  沙阿的母亲坐在另外一张床上,正在哄沙阿刚满1岁的小儿子入睡。沙阿的3个女儿,最大的才10岁,睁着大眼睛,好奇地看着一张挨一张的病床和病床上的人。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除了倒塌的马尔加拉公寓外,现在已经看不出太多的地震痕迹,但在距离伊斯兰堡仅120公里的阿伯塔巴德,地震后的景象仍令人触目惊心。

  沙阿是9号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返回巴基斯坦的。听说自己只有两岁半的长子受伤住院,他连家都没有回就来到了医院。他对记者说,医院里的灾民有食物、有水,但医院没有足够的医生、药品和医疗设备,他儿子正在等待手术。

  在医院的空地上,是一张挨一张的病床。很多人缠着绷带。一些伤者的血迹尚未洗去。不少病人在输液,家人陪护在旁边。一位老者的左腿缠满绷带躺在床上不能动弹,6名医护人员在给老人导尿。老人因疼痛不停地叫喊和扭动身体,医护人员不得不按住他的手脚以便置入导尿管。

  阿尤布教学医院院长萨贾德教授说,8日发生的地震使医院60%的房屋无法使用,约35%的医疗设备被损,医院的救护能力大大降低。

  尽管如此,从地震发生到现在,这座医院已经救治了3500多名伤者,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救治的还有500多人。萨贾德院长说,由于余震频繁发生,加上医院很多房屋被震坏,只好在露天设立病床收治伤者。和房屋被毁相比,让萨贾德院长更着急的是大批医疗设备在地震中损坏了,很多手术都没法做。此外,医生、护士也严重缺乏。

  然而亟待救援的阿伯塔巴德和邻近的曼塞赫拉、穆扎法拉巴德等地相比,还不算是重灾区。记者一路走过来,在阿伯塔巴德看到倒塌的银行、超市等等,但大部分房屋仍然完好。但是在靠近震中的穆扎法拉巴德等地,很多村庄几乎被夷为平地。

  萨贾德院长估计阿伯塔巴德近期不会出现灾疫情,但他对曼塞赫拉等地的情况非常担心,因为那里伤亡惨重,而且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救援工作和灾后防疫工作面临更多困难。

  入夜的阿伯塔巴德颇有几分凉意,医院收治的伤者和他们的家人开始休息。不远处就是震中地区了,那里的人们更让人牵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