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绍尔:站在默克尔背后严肃的男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36 新华网
绍尔:站在默克尔背后严肃的男人(图)
即使和妻子走过红地毯,绍尔也是一脸严肃(资料图片)

  默克尔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这位“铁娘子”本人早已为公众所熟知,此时人们似乎对站在她背后的那个男人———她的丈夫约阿希姆·绍尔更有兴趣。

  “他是一名化学教授,学术权威,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躲避媒体采访、总是沉默寡言……”这就是人们通过报章对绍尔得出的少得可怜但也是全部的印象。

  行事低调

  “约阿希姆·绍尔博士,教授,”56岁的绍尔这样称呼自己。他是德国洪堡大学化学教授,也是一名歌剧爱好者。

  尽管妻子默克尔已然成为德国政坛的当红明星,但绍尔依旧行事低调,拒绝接受媒体采访,躲避镁光灯不愿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

  当他难得地出现在公众场合时,人们看到的绍尔是一个少言寡语、不苟言笑、甚至于近乎冷漠的人。只有在一年一度的拜罗伊特音乐节上,绍尔才会同默克尔一起公开露面。从记者们拍到的照片上,可以看到走过红地毯的绍尔形象总是一成不变。同样的礼服,同样的鞋,还有同样不太情愿的表情。

  学术权威

  除了拒绝公开露面,躲避媒体采访,身为大学教授的绍尔对于自己在学校里的活动也严加保密,并且发动同事和学生和他结成同盟。任何记者或外人都不得进入他的课堂。他的同事也三缄其口,不肯透露半点关于绍尔的私人信息。他们只是说,绍尔是“量子化学研究的权威”。

  曾有德国媒体报道说,如果学生告诉记者任何关于绍尔的信息,将会被开除。不过,还是有胆大的学生透露,绍尔是一名非常严厉的教授,他的课堂上禁止学生们携带食物和饮料。

  师生恋情

  绍尔和默克尔都曾在原东德科学院工作。但事实上在此之前,两人就已经相识。当时默克尔还在攻读博士学位,时年37岁的绍尔正是她的指导老师。

  但默克尔和绍尔的浪漫史究竟始于何时却无从考究。人们只知道,默克尔与前夫乌尔里希·默克尔在1981年结束了维持5年的婚姻。之后几年,默克尔和绍尔开始在一起生活,但是两人却一直没有结婚。直到1998年默克尔升任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后,有人对她的身份以及她与绍尔的非婚同居提出质疑,默克尔才同绍尔正式成婚。婚礼十分低调,没有邀请亲友、也没有人见证。

  尽管绍尔和默克尔的行事风格大相径庭,但是外界公认这对夫妇相处得非常默契和融洽。有时,人们见到夫妻俩在柏林市中心“博夏特”饭馆相会。两人相聚时,多半是默克尔滔滔不绝地讲,绍尔默不作声地倾听。王雪梅(新华社特稿)(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