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边是战争,一边是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7:33 人民网

  

一边是战争,一边是爱情

  战争和爱情,是各种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今年的图书市场,从7月开始便弥漫着“战争的硝烟”——为了纪念60年以前,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战争并没有因为60年前正义战胜邪恶而结束。而是每时每刻都有大大小小的战争与冲突在发生着,而对于国人,记忆犹新的恐怕就是两年前的伊拉克战争了。但是,正如《我是一名华裔美国士兵》作者usdark说得那样,“对于多数中国朋友,巴格达不存在,它仅存于新闻联播的画面里,存于个人因各种传媒导致的画面里,美国人如是,美国兵亦如是。很显然,在中国年轻的人群中,相信‘美国兵是玩具’应该是某种普及理论,我接触了国内的WARGAME,方才知道美国士兵的装备和武器是游戏的主角,除此之外,其它所有都是——新闻。”

  Usdark的话,恰如其分地描写了我对这次战争的概念——对于像我这般生活在富足、和平国度中的青年人来讲,尤其如我作为一个传媒工作者,战争就是新闻!因了这样地共鸣,也因了Usdark这样的坦诚,我对这本为了表达爱情而写作的和战争有关的书一时无法释手。在文字之间,我感觉到了作者在写这些文字时候时候的状态——他的沉静、思索、感悟,他“坐在邋遢的网吧椅子上”,面对三天之间网上文章20万的点击和2000多页的回复帖子,他激动,想要站起来大叫“嘿,我成了名人了?这个名人是谁?一个网络ID叫做usdark的人?”

  我能够理解,一个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人,把表达自己思想中莫名其妙状态的文字敲在键盘上,被别人看到了,被别人关注了;于是,他忘记了这是篇随笔,也忘记了它本身的漫无章法和目的,甚至忘记了这是一封他有生以来的唯一的情书。在网友问题的牵引下,他一如既往写他经历的故事,还是一样的沉静,一样的思索。

  “我们能够在和平的环境里安逸的读和写,没有什么比这一刻更值得庆幸。”在刚刚感觉到心里一动的时候,泪水已经悄悄滑落下来。是啊,Usdark由衷地写出这么朴素的真理,是因为他经历着一边是战争,一边是爱情;一边是硝烟,一边是安宁;一边是残酷,一边是美好的两重天。我们没有,因为我们一直是在爱情中要死要活,在安宁中浑然不觉,在美好中视而不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经历残酷战争的可能性都不大,但并不是非得经过战争才知道安宁的日子有多么可贵,得承认Usdark说得对。

  喜欢一直读下去,除了Usdark沉静坦诚的叙述外,还因为他的文字间跳动着一颗善感、智慧的心。例如“回到家,老母下厨,妹妹悄悄告诉我,她一个人在厨房里哭了,边哭边笑还一边神经一样的念叨。”我很惊奇离开中国这么多年的他,驾御中文的功底竟然这么强,如果不是知道了他在美国服兵役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定居美国的人。

  另外,读这本书,还有一个东西在牵引着我——最常识的军事知识。一介女子,不懂军事、装备之类的,但读这本书,还是看懂了Usdark对于一些装备和军事术语的介绍,还知道了关于军火商——战争与商人之间另外一层关系,这是意外的收获,就如同Usdark原本的一份情书写成了战争回忆录。

  回头来看,对于战争和爱情两个永恒的文艺主题,但愿战争仅仅留在文艺作品中;而爱情以及与爱情和谐的美好与安宁,长留人间。(刘歆)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文松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