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泥人张”彩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17 人民网

  “泥人张”彩塑,是指天津艺人张明山于19世纪中叶创造的彩绘泥塑艺术品。至今已有五代传人。

  张明山出生于清道光六年(1826),其父张万全以捏制和出售泥制玩具为生。张明山从8岁起就帮父亲制作,掌握了泥塑全部过程,十二三岁时,技艺已超过其父。张明山为人捏像时,只需对面座谈,顷刻即可完成。他制作的泥人在宫南、宫北大街销售,颇受欢迎。

  张明山的作品有选自中国古典名著《水浒转》、《红楼梦》、《西厢记》、《三国演义》里的人物,有戏剧中的人物或情节塑像,有取自神话中的人物,还有各界知名人物的肖像,以及他所熟悉的劳动人民形象。在50岁左右时,其彩塑受到清宫廷赏识,他被召进紫禁宫。为行动自由,他买通太监,逃往上海,在名画家任伯年家隐藏多年,后返回天津。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四月二十九日病逝,终年80岁。

  张明山去世后,由其五子张玉亭和六子张华棠继承事业。张华棠早逝,“泥人张”的第二代传人为张玉亭。

  张玉亭生于清同治二年(1863),从13岁始与父亲张明山一起做泥人。在其父创建的“塑古斋”中边学习,边生产。张明山去世后,“塑古斋”由张玉亭管理。鸦片战争后,洋务运动兴起,泥塑等艺术品社会需求量增加,张玉亭便组织家人集体创作。其中有张玉亭之子张景福、张华棠之子张景祜、和孙辈的张铭、张锟。几十年内,集体创作了2万多件作品,由张玉亭、张华棠之友张月廷在估衣街开设的同升号销售。

  张玉亭在继承“泥人张”彩塑创作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实践,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张明山的作品大多是人物静态形象,而张玉亭的作品则注重在动态中寻找人物的思想感情,塑造出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张玉亭作品的题材多是反映贫民生活的各个侧面。

  “泥人张”一二代作品是艺术发展的高峰期。1915年在美国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泥人张”参展了16件作品,获得名誉奖。“泥人张”作品还在南洋各地展览,获奖状、奖牌20多件。有些国家将“泥人张”作品作为中国特产收藏或陈列。

  “泥人张”第三代传人是张华棠之子张景祜、张玉亭之子张景福和张景禧。张景祜的作品吸收前两代的优点,在解剖学和透视法方面都有新的探索和运用,并注重彩绘效果和装饰美。代表作有历史故事“将相和”、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惜春作画》(组)等。1949年以后,张景祜被聘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并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泥人张”第四代是张景福之子张铭、张景禧之子张钺和张景祜之子张锠。

  1959年,天津成立了“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由第四代传人张铭担任领导和教学工作。彩塑工作室与天津工艺美术学院联合向社会招生,进行文化课与专业课相结合的教学,培养了一批彩塑人才。

  “泥人张”第五代传人是张铭之子张乃英,其作品吸收了前几代人的精华,更加贴近生活,创作了许多成组成套的系列作品。他塑造了名著《水浒传》中的一百多个人物。张乃英被安排在天津艺术博物馆工作,专门从事彩塑艺术研究与创作。

  1957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泥人张”彩塑艺术专题影片。

  1979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天津彩塑作品逊。“泥人张”彩塑艺术品行销海内外,有的国家特邀“泥人张”专业人员出国献艺,进行文化交流。日本芦屋市一座中国近代美术馆中,为天津“泥人张”彩塑建立了陈列专室。1985年古文化街修建后,设“泥人张”专店出售“泥人张”彩塑作品。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杨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