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继友木马勺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26 人民网

  

李继友木马勺脸谱

  木勺脸谱拥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深受人们的喜爱。有挂件系列、社火系列、还有古老的吉祥物系列。让人大饱眼福。

  陕西省关中地区与陕南地区,历史上曾经流行过用悬挂绘有彩色善面图形的木马勺

来镇宅辟邪的习俗。凡家中遇到不顺心的事,诸如人丁不旺,意外灾难发生,就请社火艺人在平日的舀水木马勺上画一善面图形,挂在门框上或房廊下,据说可以镇宅辟邪。这与我国其它民俗如春节贴春联换桃符,端午节插菖蒲剑、悬挂钟馗象等有着同一的道理。几千年来,先民们正是从这众多的纷繁民俗中生活过来的。

  为什么要用木马勺,而非其它来绘蚩尤象呢?

  据社火艺人讲,理由有三:

  一、木马勺家家有之,也就是说材料可信手拈来;

  二、木马勺极象人头,便于表现蚩尤形象;

  三、我国古代有桃、柳辟邪之说,木马勺多为柳木所为,本身已可辟邪。

  关中地区曾盛行过此俗。关中为西周、秦、汉发祥之地,外来影响较少。西周、秦、汉遗风至今尚有存余祭蚩尤等事,留下了历史的痕迹。

  

李继友木马勺脸谱
李继友木马勺脸谱
李继友木马勺脸谱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杨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