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的参与将使空间科学试验实现质的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孙彦新)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我国第一次实现真正有人参与的载人航天活动。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学院院士胡文瑞说,人的参与将使空间科学试验实现质的飞跃。

  胡文瑞把人类目前的空间科学活动分成了两大类,一类是对宇宙天体进行探测,另一类是科学试验。他说:“对天体的探测一般可以利用自动化手段由机器来完成,并且效果会

很好。但是也有机器解决不了的问题,这跟地面上机器人不是万能的是一个道理。”

  在空间科学试验中,如果没有人的参与,试验的内容和效果将受到很大的限制。科学试验从某种意义上并不能事先设定好,试验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根本无法预料到的情况,需要科学家根据这些情况采取措施,这就必须要有人的参与。

  “另外,无人试验每次只能完成比较单一的目标,在发射航天器成本很高的情况下,人的参与能有效利用资源。人可以进行试验样品的更换,使试验有一定的连续性,试验效率成几何倍数提高。”胡文瑞说,“国际空间站就相当于一个搬到太空的大实验室。仅蛋白质晶体生长装置,美国就在上面放了6个,并且研究蛋白质晶体的X射线衍射仪也搬上去了,科学家直接就可以在太空中进行分析。”

  人的参与还可以使试验设备具有可维修性。美国耗资30多亿美元的哈勃望远镜曾经发生了故障,如果不是航天员太空行走对其进行修复,“哈勃”就有可能成为最昂贵的一个太空垃圾。总之,胡文瑞说,人在太空中能够解决机器解决不了的事情,这正是人类发展载人航天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我国的载人航天活动还处于起步阶段,胡文瑞认为,现在对航天员还不能有太高的要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应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逸东介绍,神舟六号安排的一些科学试验,对两位航天员的要求是,初步验证实验操作的可能性,培养和锻炼空间操作的能力。预计在载人航天的后续工程中,我国将有可能把专门的载荷专家,甚至是科学家送上太空做试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