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叶水云的土家织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37 人民网

  

叶水云的土家织锦

  白布帕子四只角,

  四只角上绣雁鹅;

  帕子烂了雁鹅在,

  不看人材看手脚。

  这首山歌唱的是土家姑娘和土家织锦,对土家姑娘和土家织锦进行评价。

  世居武陵地区的土家族,是一个精于纺织的民族,土家织锦便是土家族的传统的工艺品,也称“西兰卡普”。土家妇女擅长纺织很早就见史籍,早在四千多年前,土家先民就掌握了简单的纺织技术。秦汉时期,土家人的织锦被称为“賨布”,曾是皇室的贡品。三国时期,土家人逐步掌握了汉族先进的染色技艺,能够编织出五彩斑斓的“土锦”《华阳国志》称之为“兰干细布”,说它“织成文如绫锦”。唐代称其为“溪峒布”“溪峒布”工艺已十分精湛,《溪蛮丛笑》描绘它“绩五色线为之,文彩斑斓可观。俗用为被或衣裙,或作巾,故又称峒布。”宋代以后,土家人的纺织技艺已相当成熟,能够用丝经棉纬织造色彩绚丽、工艺精巧的织锦──“西兰卡普”。

  “西兰卡普”的编织是在机床窄小的手工织布机上,用棉线为经,各种色彩的丝、棉、毛线为纬,采用挖花工艺,手工挑织而成。“西兰卡普”体现了粗犷洗炼、结构饱满、色彩艳丽、图案奇特的艺术效果,其图案多用直线造型,连续对称,呈单一型的演进变化,仅传统图案就达二三百种。其图案设计独特、造型奇异、生动逼真,真实地反映出土家族的生活、历史、风俗习惯,表现了土家人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西兰卡普”注重色彩的对比与反衬,强调一种艳而不俗、清新明快和安定、祥和的艺术效果,展现出土家族豪放、粗犷、大方的民族性格。

  “西兰卡普”以其独特的工艺及其美妙的构图,被列为中国五大织锦之列。在土家族习俗中,土家姑娘从十一、二岁起就开始学习织“西兰卡普”。姑娘结婚时须有自己织出的“西兰卡普”作嫁妆。因此,土家姑娘在婚前的日子里总是起早贪黑,精心制作她心爱的“西兰卡普”。

  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工艺独特,造型美观,内容丰富,专家称它是可与湘绣媲美的母亲艺术。

  

叶水云的土家织锦
叶水云的土家织锦
叶水云的土家织锦
叶水云的土家织锦
叶水云的土家织锦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杨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