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地面指挥中心遥控“神六”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承担神舟六号飞行控制任务的“重头”地点是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昨日在发射倒计时时刻,记者来到了距离北京市区西北约20公里的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探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记者也将进驻此处,密切关注飞船上天后的一举一动。

  指挥中心可观看“神六”飞行情况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在指挥控制中心门口已经贴出了紧急通知,所有人必须到指定地点登记才能进入。而一位经常出入控制中心的到访者则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控制中心已经由以往的仅查验证件改为至少两次登记和检查,而且必须有“接头”部门的内部人员把来访者接进营区。

  据悉,

神舟六号飞船上天后,在太空飞行的一举一动都由这里指挥控制,指挥控制中心好比是飞船控制的“中枢神经”。

  控制中心内部对飞船进行控制的最核心部分是几块巨幅大屏幕和几十台显示终端,一旦飞船发射,这里将会不断显示各种飞行控制数据。位于指挥大厅后侧的是计算机终端机房,在这里的科技人员将负责收集神舟六号飞行时,从各测控站(船)发来的数据,并对飞船遥测数据和轨道数据进行处理,密切监视船箭的飞行状态,发出成百上千个遥控指令和控制注入数据。

  飞船若偏离轨道可随时“修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飞行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肖业伦说,飞船上天后并非“断线的风筝”,地面上的指挥中心将对飞船飞行的轨道进行测量,必要时发出指令,万一发现其偏离轨道要及时修正。从这个意义上说,地面的指挥中心实际上是在“遥控”飞船的飞行。

  肖业伦说,实际上飞船在太空轨道中飞行的动力来自发射的“惯性”,因此只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它的飞行时间可以持续很久。只是要使其完成5天的飞行周期并“返回”,才需要给予额外的动力。届时,地面的指挥中心将呼叫飞船开动

发动机,使飞船减速,从而脱离轨道,飞回大气层。

  据介绍,指挥控制中心在进行飞船轨道计算、对飞船的控制和飞船返回控制技术方面都具有相当先进的水平。比如,在飞船测量数据的处理、误差修正等方面,指挥控制中心早就实现了实时轨道计算精度优于100米,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此外,早在“神五”上天时,就已实现了1秒钟内把指令发送到飞船的透明控制方式,这在世界航天测控领域也属一流。飞船的返回控制技术也已经达到了国际同类研究成果的先进水平。科技人员还能对每秒近4兆的超大流量数据进行实时接收和处理。(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