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片”含金量该如何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41 南方日报

  声音

  佘慧萍

  今天,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在深圳第七次拉开帷幕,深圳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第七届高交会的举办,正逢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周年。此时的深圳,正按照中央要求全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按温家宝总理在深圳考察时的指示,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国际竞争力。对正致力于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深圳来说,一年一度的高交会,恰好为深圳人提供了一个学习国际化、展示国际化、检验国际化、促进国际化的难得平台。

  会展与建设国际化城市关系密切,国际大都市通常也是国际会展城市。前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在谈到如何将上海建设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时说,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每年至少要举办150次以上由8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国际会议。巴黎的国际会议更是多达300多个。各类国际会议的召开可以拉动旅游、广告、运输、通讯等第三产业,由它带来的延伸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国际上有许多以展览著称的城市,展览在为这些城市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它们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法国首都巴黎,平均每年都要承办300多个国际大型会议,因此赢得了“国际会议之都”的美誉。我国的香港以其每年举办若干大型国际会议、展览而在国际上享有盛名。上海“99财富论坛”的召开,预示着上海在向国际展览名城的方向迈进。大连以每年举办的“服装节”而提高了在国内和国际的知名度。

  深圳也通过高交会的成功举办,加速了城市自主创新步伐,推动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得到有力提升。6年过去了,高交会正逐渐发展成为深圳经济的重要一翼,特别是在深圳迈向国际化城市的进程中,高交会也已成为深圳走向世界的一个品牌、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现在摆在深圳面前的现实问题是,这张“名片”的含金量该如何提升?深圳如何利用好这张“名片”加快走出去?

  随着高交会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大,社会各界对高交会的期望更高了。为了使高交会一届比一届更富成效,深圳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展会的专业化、精品化、国际化、市场化上下功夫,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上下功夫。

  与往届相比,本届高交会不论是到会的跨国公司、重点企业数量,还是展位面积、展览的专业性和展会的市场化运作等均有了大的突破,但是,与世界上知名的品牌展会相比,高交会在专业化、市场化以及服务水平方面,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具备国际展馆设计理念的新展馆,为高交会这张国际化“名片”提供了高质量的硬件平台,关键是如何开发好高交会的软件功能,在这张“名片”上书写出绚丽的乐章。

  同时,深圳也应该用好高交会这张“名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到深圳落户,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秘书长郭万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交会的品牌效应将带动深圳其他一系列国际性会展的成长,吸引更多的国外企业和观众到深圳。

  “从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来看,一个城市能否跻身于国际大都市,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具有国际品牌的会展数量和规模。”一位经济学家这样对记者说。以高交会带动会展经济成为深圳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树立深圳的国际城市品牌,任重而道远,但是,这不仅是高交会,也是深圳努力的方向。

  特刊策划 王巍

  统筹 陈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