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借款助6万困难人员享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婧、苏婉波) 提起今年开始享受的医保,今年才50岁却“提前退休”五年的陈女士别提多高兴了,“我们纺织厂退休的人多,以前连在职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全,更别提退休人员报销医药费了,现在可好了,起码心里有底了。”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广州近两年由政府出资解决困难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保可谓成效显著,截

至今年7月份,已有6.14万多困难企业退休人员获得政府借款7.08亿元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而由政府出资,这在全国尚属少见。据悉,广州医保启动3年多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参保人数超过200万人。

  首先解决退休人员医疗保障

  根据广州2004年下半年对困难企业调研报告,困难企业人员老化、负担重十分明显,这些困难企业职工的平均年龄基本都在40岁以上,广州摩托集团公司华南平缝机厂职工的平均年龄就达到了45岁,而且因为传统国有和集体困难企业基本上都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部分企业在职与离退休人员比例最高竟达1∶20,即使少的也在1∶2左右,广州摩托集团公司托管的七家困难集体企业离退休人员的人数为在岗职工人数的8倍,企业普遍对职工欠账很多,职工生活困难。广州人民胶鞋厂因企业困难而拖欠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医疗费共计144万元,有的已拖欠三年之久,有的企业职工每月仅仅依靠政府资助的442元维持生活。正像陈女士和她的老同事们说的那样,“生活都紧张,小毛小病就随它去,最多也就是到平价药房买三五元的廉价药吃吃就算了,哪里敢上医院。”

  为此,广州市府办公厅于2003年9月印发了《关于解决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的若干意见》,向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保提供优惠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调整以单位整体参保的办法,允许困难企业以退休人员或部分退休人员为整体参保,首先解决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允许困难企业在资金不足、不能按规定足额交纳各项社会保险费时,先行同时交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

  除了对困难企业在职职工参保有倾斜政策外,对于退休人员参保,广州市大胆地采取了政府借款的方式。

  2004年春节前,张广宁市长在市总工会与企业座谈时了解到:由于大部分困难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企业确实无法筹集足够资金为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和为退休人员一次性缴交过渡性医疗保险金,希望政府从政策上、资金上对这部分企业给予适当扶持。听取汇报后,张广宁当即指示劳动社保局和财政局研究解决办法。此后,连续出台了三个文件规定符合条件的困难国有、集体企业,可通过向政府借款的办法,为本单位的退休人员交纳过渡性基本医疗保险金和重大疾病补助金,并对申请财政借款的范围、标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明确,各区、县级市可参照市的办法,解决当地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保。

  政策惠利范围还将扩大

  如今,陈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些困难企业的退休老人也可以跟大家一样放心地去看病,不再是只能收到厂里总也报销不了的白条。”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处长陈建龙向记者透露,除了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可以参加医保,本月还将出台有关灵活就业人员(包括自由职业者等未与单位建立固定劳动关系的人群)、外来工、个体户参加医保的政策,让这部分人群也享受医保。

  关注困难群众·医保篇(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