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会筹委会组建公司来筹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56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 本报记者周韬报道

  根据当初筹委会的预估,除去举办基础建设费用(例如场馆建设等),十运会仍需要4亿元人民币才能满足办赛的需要。这4亿元完全通过十运会本身的赛事资源的开发来筹集并实现流量增值。

  2003年10月23日,十运会筹委会在南京召开了十运会市场开发赞助招商推介会,资源开发工作正式启动。2003年11月,“十运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十运会一切市场开发工作由十运公司全权负责。

  十运公司不是“集资部”

  其实从1997年八运会开始进行赛事市场化探索起,国内历届运动会筹委会都有专门负责市场开发的部门,一般称为“筹资部”或“筹资委”,有的干脆沿袭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政府通过发动全社会募捐办运动会的传统习惯,冠以“集资部”之名,但“公司”与“部门”性质却完全不一样,套用江苏省一位负责人的话,“存在指导思想的质的区别”。

  “半市场开发”实际上从以往的八运、九运就开始试点,上海八运会资源开发的收益是1亿元人民币,九运会则为2亿元。但事实上,如果没有政府财政的扶持,这两个数字都与举办一届全运会所用的经费相去甚远。

  江苏省十运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然曾向记者介绍,全运会是我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体育盛会。经过多年举办,全运会在群众心中有相当的知名度,蕴涵了巨大的品牌价值。而这一品牌价值以前并未开发。十运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深远的一届体育盛会,从一开始就确定了走市场化道路,将品牌价值在市场中转化为“真金白银”。

  借鉴奥运招商“少即是多”

  陈然认为,全运会蕴藏的经济资源主要集中在广告上。

  全运会举国关注,还有大量国内外的观摩团,这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向国内外展示自己的极好机会。同时,企业的许多产品在比赛场馆都有销售机会,比如饮料、运动器材、通信产品等。消费者对全运会产品将产生认同感,在今后若干年都有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

  可以说,广告资源是最大的一个金矿。与历届全运会相比,十运会在资源开发方面坚持“少即是多”的招商理念。

  “少即是多”是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十运会合作伙伴”是十运会的顶级赞助商,赞助金额为1500万元以上,在一个行业中只选择一家,享受“排他权”。如十运首家合作伙伴江苏东恒集团,其所在的行业为省级外贸行业。为保护赞助商利益,那么该行业将不会再有企业入选十运会合作伙伴。

  “十运会赞助商”是十运会第二级别的赞助商,赞助金额一般为800万元以上,在同行业产品类别中享受排他权。

  “十运会供应商”则是在同行业产品类别中享受共同排他权,“供应商”的赞助金额一般为50万元以上,“独家供应商”“指定供应商”的赞助金额一般为300万元以上。

  为了确保“十运会合作伙伴”和“十运会赞助商”的尊宠地位,这两个级别的赞助商总数原则上不超过二十名。(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