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云给宝玉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58 重庆晚报

  磨牙的意思是指表面无实际意义的说话,不是命令,不是申请,不是求饶,不是交代问题,不干具体事务,而是说一些类似牢骚话的废话。但说起来,却可能包含着真情、真意、虚情、假意、作秀,多彩多姿,千变万化。

  林黛玉之牙专门磨给宝玉听,特别是一有机会她就发宝钗的牢骚。看来她是有预感的。再就是说一些悲观自暴自弃的话,惹得爱自己的男人痛心疾首,是女性的本能也是杀手锏

。牙磨得让宝玉真急了,她又心疼宝玉,说自己磨牙不是为了让宝玉与宝钗疏远生分而只是为了自己的心。把心祭出来,是女性的极至。而宝玉也说他之所以辩驳,是为了他宝玉的心。读之令人心碎。因为他们都不可能明说自己的心事,谁也不能说Iloveyou!不能用语言表白的心,是世界上最痛苦的心。宝黛二人动辄说到自己的心,却不能说明自己的心里有什么,想什么,要什么,哑心最痴,哑心最苦!

  有趣的是由于宝玉找了湘云给他梳头,“贤袭人”也娇嗔起来,“心”不“心”地闹起来:“你也知道着急么?可知我心里怎么样?”袭人向宝玉宣示道。

  袭人一直闹到向宝钗表达对宝玉(梳头事件)的不满,说是“姊妹们和气,也(要)有个分寸礼节……”于是宝钗“窥察其言语志量,深可敬爱。”

  至少客观上,这是钗袭联盟的开始。

  然后向宝玉示威,扬言宝玉这里横竖有人服侍,她准备回去服侍老太太。躺在炕上合着眼不理宝玉,使宝玉深为骇异。逼得宝玉学庄子南华经,用虚无的凉药医治自己的焦躁火急,她逼得宝玉折簪起誓,表示从此听话。

  袭人对于宝玉的规劝从来带有向主流价值靠拢的意味,拉大旗而作虎皮,以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也可能是真心希望宝玉“学好”“走正路”。也就是说袭人可能真心接受了主流的价值标准。但此次的柔情娇嗔却发出了女性的真情,比前不久就自己是否回赎的谈话还动气动火。原因就在于梳头请了史湘云。宝玉如何与别的女儿来往,做诗饮酒……至少袭人暂时并不认为受到侵犯,因为她的最高理想不过是被宝玉收到屋里,不可能有垄断宝玉之心。但是梳头,贴身服侍,这是她的专利专业专权专职专长,这个领域是不容任何人侵犯的,即使是清纯的史湘云也不容许进入袭人的领地。对于袭人这种层次的丫头——女奴来说,特别体贴的服务是奉献也是专权,是全身心的投入,也是戒备森严的不容割舍的权力,这个“眼睛”里绝对不可以搀上一粒沙子。

  王蒙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