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年前,襁褓中的孩子被人偷偷抱走 妈妈找儿 年迈心愈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03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日前,一位姓杨的女士打进本报热线6774488,希望借助报社,为84岁的老母找寻失散60多年的大哥。

  

60年前,襁褓中的孩子被人偷偷抱走妈妈找儿
1944年,杨女士的母亲嫁给刘绍成,两人成婚不久,刘绍成就被抓去当兵。不久,因病在军中去世,只留下怀孕的妻子、年迈的老母和只有十几岁的弟弟刘文忠。1945年农历冬月二十六晚,一阵“哇哇”啼哭声响起,大儿子的降生,一家人盼着大儿子以后一生都幸福、健康,便给他取名为“福生”。

  那时,刘家住在新添寨尚寨田,务农为生,村里人见这一家人没有年轻劳动力,就介绍一对夫妇过来帮忙。别人称这对夫妇为胡二爷、胡二娘,结婚以后一直无儿无女。在杨母的印象中,夫妻俩都是吃苦耐劳,安分守己的人。谁料,就在福生出生后的第7天,胡氏夫妇趁着杨母卧床休息,偷偷将福生抱走,从此杳无音讯。家人四处寻找,完全没有孩子以及胡氏夫妇的任何下落。

  三十年过去了,杨母也已经改嫁,对寻找大儿子的事,早已不存指望。可就在1976年,一个男子找到乌当小谷隆村刘文忠家。这男子说,他的养父母直到去世前,才把他的身世告诉他,说刘文忠是他的生父。不巧的是,当时刘文忠不在家,这名男子只见到刘文忠的妻子。刘妻不了解情况,听后勃然大怒,二话不说,就将这名男子赶走。这男子无奈,只得离去。据说,他离开刘家时,脸上还挂着眼泪,哭着说:“我只想认亲父母,不是来分财产的。”当时,一位村民看他实在可怜,上去与他攀谈,得知他的名字叫胡云学,已搬到贵阳安家,好像住在新添寨,其他的具体情况就不清楚了。

  杨母得知这件事后,认为这名男子就是她被偷走的儿子。因为事隔20多年,孩子的养父母可能记忆有误,以为他是刘文忠的孩子。立刻动身到新添寨挨家挨户寻找,依旧没有找到胡云学的下落。年纪大了后,找寻大儿子的任务就交给了她的子女。从1996年到2002年,杨女士姐妹到处张贴寻人启事,从新添寨一直贴到乌当下坝。杨女士说,只要一有大哥的消息,他们就立刻前去寻访。

  杨女士说,见到大哥,是母亲最后的希望。去年,母亲因身体虚弱住进医院。她告诉母亲:“只要你病好了,我们一定让你见到大哥。”杨母连连点头,撑起来开始吃东西。至今,杨母的身体还很硬朗,杨女士说:“那是因为妈的心里想见大哥的愿望太强烈了。”

  离开杨女士家里时,记者向杨母道别,84岁的杨母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老人家的眼里滚出泪水,断断续续地说道:“谢谢,谢谢。请帮我找到儿子。”

  作者:柴睿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