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每天从“班级银行”领“工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学生每天从“班级银行”领“工资”(图)
只要表现好,小学生就能获得这些充满童趣的“钱币”。

  本报讯

  (记者许俏文 通讯员庄穗生摄影报道) 每天交齐作业奖励“1元”,认真完成值日的奖励“3元”……昨日,记者从朝天小学了解到,为了激发学生个性成长、培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学生的理财能力,该校6年(2)班设立了一个“班级银行”,每一位表现良好或学业进步的同学都将获得不同数额的“钞票”或“支票”,而班上的“会计”会根据每个人的表现,每天发放或扣发“工资”。

  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储蓄账户

  在朝天小学6年(2)班里,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储蓄账户,每天,学生们都从班里的“小会计”处领取当天“工资”,然后存放到自己的账户里,目前同学们的账户里存储了数十、数百,甚至数千“元”不等。据了解,6年(2)班“班级银行”的管理层由“总行长”(老师)和各“分行”(各小组)的“小会计”组成,每天负责发放“工资”。“班级银行”设定了不同面额的“钞票”和“支票”,由银行的管理层制定“班级银行”管理规范方案,奖励条件如每天交齐作业有1元,值日的认真完成达到标准有3元……奖励可以灵活运用,比如在整个班同心协力完成某样任务后奖励大大提高,让他们知道团结的好处;惩罚条件如出现不良行为时依学生自身对事件的评价自愿扣发“工资”等。

  “储户”不满意可撤掉“会计”

  至于“班级银行”的具体运作,由“总行长”统一规划,同时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学会自己管理自己,控制自己。“分行”行长和“会计”一个月评估一次,由分行储户(组内成员)对他们进行评价,若不称职就进行换选。

  根据“行规”,班级每月进行一次“财富比拼”,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相互的比较,显示每个小组成员一个月来的“劳动成果”,以激励他们取得更佳的表现。

  据朝天小学德育处庄主任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由于受过多宠爱,存在着浓重的自我中心主义观,在提倡个性发展的基础教育中,会产生集体观念日益淡薄的危机。为此学校选择了这个班做实验,以培养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和群体生活协调能力。据了解,在实行“班级银行”的过程中,学生们都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每天都会因为赚了一份“财富”而养成积极的、良好的行为,他们开始养成自我学习能力,行为上更会自己学着自我控制能力,生活上发展自我管理能力,每次的财富得失反思让他们学会了自我教育能力。

  引导学生避免产生拜金意识

  班级银行的设立会不会导致孩子从小就树立拜金主义思想呢?对此,庄主任表示,此举既能满足小学生的心理成长需要,又符合他们的心理发展特点,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学生家长对这种激励机制也持肯定态度,不少家长在学校的社区里留言,表示“小孩迟早要接触金钱,现在又不懂得怎么花,班级银行可以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理财观”。

  但庄主任亦坦言:“班级银行开始实行之初,不可避免有个别学生比较功利,为了存多点钱而去刻意表现,发现有任何‘苗头’后,老师会及时给该生做思想工作,正确引导其做好人好事的本质,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不良的迹象会逐渐消失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