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万米金线 织出九龙屏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10万米金线 织出九龙屏风(图)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 昨日,被称为近年最大规模的一次潮汕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二沙岛岭南会开幕。10万米金线绣成的“九龙”,上万根竹丝织成的板桥“六分体”引来不少观者。

  此次展览集中了潮汕传统工艺最具代表性的门类,包括抽纱、木雕、发绣、通锦绣、瓷塑、通花瓷、象牙微雕等的120多件作品,其中不乏林智成、陈钟鸣等国家级、省级大师们在国际上获大奖的代表作。除了广为人知的代表潮汕木雕艺术最高境界的多层镂空龙虾蟹篓,被誉为“华夏一绝”的陶瓷微书,还有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获国际金奖的“白玉通花瓶”等。

  展品中,一件大型潮绣“九龙屏风”(见左图,倪黎祥摄)吸引了许多观众,这是工艺美术大师林智成的名作,九条金龙在波涛中搏击腾跃,大气磅礴。据介绍,这件作品中的每条金龙,都是以金丝绣成,整件作品使用金线长度达10万米以上。

  展厅一角,挂着几幅《板桥石竹图》,远远看去,水墨酣畅,走近仔细端详,却发现这些作品,竟都是用极细的竹丝编成的。作者夏荣居,据称是广东唯一一位这种“竹丝编”的传人。他说,制作一件课本大小的作品,所需的时间也需数月,每根竹丝都必须手工削出,一件作品需要的竹丝动辄数千,最多的达1.7万根。(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