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箭的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1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黄明、何坤)火箭是将人和航天器如卫星、飞船、航天飞机、空间站送往太空的运载工具。

  中国是火箭的故乡。火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起初,火药在中国只是被当作燃烧物,后来,人们发现火药燃烧时产生的大量气体能产生推力,于是就用火药作“推进剂”制造出了火箭。据史载,中国早在公元12世纪,就产生了喷气推进火箭。

  中国古代的火箭虽然结构简单,但制造工艺已十分讲究,解决了火箭的安全贮存、运输、防潮等问题,同时避免炸伤自己人。另外,中国古代的火箭已具备现代火箭的基本结构,即箭头、箭体(箭杆)、动力系统(火药筒及引线)和控制系统(羽尾),有些火箭还有了现代反推火箭、飞航式火箭和二级火箭的影子。

  作为兵器的古代火箭,在宋、元、明代有过几百年的辉煌历史。许多史书中,都记载有大量使用火箭的战例。有一种叫“一窝蜂”的军用火箭,是在木制的桶状发射器里,安放32支绑有火药筒的箭矢,火药筒由总药线连在一起。作战时,将它埋在地下,点燃总药线,箭矢就会如蜂群一样飞出来,杀伤敌人。

  中国还拥有人类最早利用火箭进行的飞行壮举。美国学者基姆在其著作《火箭与喷气》一书中记述说:“约当14世纪之末,有一位中国的官吏名叫万户,他在一把座椅的背后,装上47枚当时可能买到的最大火箭。他把自己捆在椅子上,两手各持一大风筝。然后让他的仆人同时点燃47枚火箭,其目的是想借火箭向前推进的力量,加上风筝上升的力量飞向前方。”

  1959年,科学家们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万户”山,以纪念“第一个试图利用火箭作飞行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