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季报扑面而来业绩浪恐难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继昨日6家公司率先交出三季度业绩成绩单后,今天(截至记者截稿),又有四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同时,有七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

  随着季报披露大幕的逐渐拉开,季报业绩将对个股股价表现起到较大影响,在目前市场热点匮乏的情况下,业绩浪能否如期而至?

  本报讯

  (记者李成)德豪润达1~9月主营业务收入1525488千元,同比增52%。利润总额5466千元,同比下降89.36%;净利润3194千元,同比下降93.02%。

  相比之下,烟台万华(600309)、北大荒(600598)和辽通化工(000059)三季度业绩却是大幅增长。烟台万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45.22%;净利润同比增52.58%。北大荒主营业务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31.25%和11.21%。

  辽通化工三季报显示,主营业务利润35592.76万元,同比增15%。另外,QFII银河-渣打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高华-汇丰成第九大流通股东。

  四家公司预增100%以上

  今天,有四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将增长100%以上。石油大明(000406)预增100%以上,其上年同期净利为8525.99万元。

  另外,国投中鲁(600962)预增10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1190.53万元);文山电力(600995)预增150%以上(同期净利21843299.58元);海信电器(600060)预增100%以上(同期净利25679662.22元)。

  两家公司将扭亏为盈

  同时,两家公司将扭亏为盈。深深房A(000029)预计盈利500万元。而此前公司预计将出现亏损。公司表示,造成上述差异的原因是三季度哈工大诉讼案得以顺利执行。

  另外,鲁抗医药(600789)预计2005年1~9月份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盈利约200万元~300万元(同期净利-21952479.46元)。不过,ST烟发业绩却不容乐观,公司预计2005年1~9月业绩亏损(同期净利187.55万元)。

  分析报告

  大面积业绩炒作格局或不会出现

  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进入公布阶段,昨天盘面中部分业绩预增个股表现较好,如沈阳化工大幅上扬达到涨停。在目前市场热点相对匮乏的市场背景下,季报业绩显然对个股股价表现起到较大的影响,那么季报业绩浪能否如期而至呢?

  我们认为,今年季报业绩炒作更可能表现为局部热点,规模性大面积的对业绩进行炒作的格局不会出现。这是因为首先目前市场成交低迷,量能逐步萎缩,而成交量是能否形成大面积业绩浪炒作的一个前提条件,而近期两市百亿元左右的成交金额,基本不具备形成业绩浪的先决条件。

  其次,由于普遍采取了年报业绩预告制度,上市公司业绩悬念大大降低,而能够激发起市场炒作热情的只有那些出乎意料之外、增长幅度较大的个股,也就是说由于业绩稳定增长的股票大多走势平缓,从这部分股票的股价运行态势上可能不容易感受到业绩浪的存在,相反一些业绩变化巨大的行业和上市公司的股价变化反而更能体现业绩炒作的存在,这样就导致了市场很难形成业绩热点相对集中的持续性炒作。

  最后,今年上市公司增长速度明显大幅下降,企业盈利增长趋势的减缓正在成为现实,所以增长幅度的减少和盈利上市公司数量的减少都会影响资金对业绩预增板块的炒作。(北京首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