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民企集体缺席重化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04年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在这个排行榜中,广东上榜企业由去年的15家锐减为今年的9家,去年排名全国第四位的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则成了今年的退榜企业。“广东的民营企业重型化不够,而且目前看不到改善的迹象”,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针对这一现象如此表示。

  广东上榜企业锐减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税务》杂志社公布的《2004年度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显示,去年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合计纳税51.2亿元,户均纳税突破5000万元,比2003年增长35%。山西省海鑫钢铁有限公司位居第一,纳税2.28亿元。纳税超过1亿元的企业共有11家。

  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的上榜企业数量比上一年大幅下降,由去年的15家锐减为今年的9家,而且从位次上看,去年广东私营企业曾排到全国第4位。而在今年排行榜中,广东纳税第一的企业只排在全国第16位。上一年排名全国第四位的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今年则榜上无名。

  粤上榜民企集中在轻工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4年度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中,钢铁企业独占鳌头,排名前4位的均为钢铁企业,而在前15名中有8家都是钢铁企业。

  但反观广东,9家上榜企业中,有1家从事食品生产、1家为日化企业、3家电子信息企业、2家房地产企业、1家建筑工程企业、1家服装企业,清一色都是轻工行业企业,而在产业经济领域更能呼风唤雨的重化工业却看不到广东企业的身影。

  不过,也有上了榜的企业向记者反映,交的税被算少了。在排行榜中名列全国第26位、广东省第2位的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一排行榜是按照广州立白这一独立法人来计算的,并不包括立白在全国的其它分公司,按照整体来算,立白每年的纳税额超过一亿元。

  重化工业投资多回报慢

  重化工业与国民经济联系紧密,处于产业的上中游,大都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投资资金巨大,投入周期长。此外,对资源或者地理位置的要求也比较高。正是出于上述考虑,广东的民营企业对重化工业要么“无心”参与,要么“无力”参与。

  广东省经贸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外向型经济活跃,投资选择范围广,因此有一部分民营企业确实嫌重化工业“赚钱慢”,转而选择其他产业。此外,广东资源匮乏,一些重工业如钢铁业的产业链也不成熟,民营企业投资难度比较大。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重化工业资金密集,民企没有足够的资金参与“游戏”。广东油气商会专家说,以石油产业为例,民企进入油市很不容易。从找油源到建油库、运输油品,都需要大量的技术和设备投入,目前的石油巨头已经将上游的油田、中游的炼油厂及下游的销售网络如加油站连接成一体,这就提高了进入石油行业的门槛。而据了解,目前广东的民营企业大都只是拥有部分加油站的经营权。

  有关部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大工业项目

  数据显示,近8年来,我国重工业产值增速一直高于轻工业,重工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逐年提高,至2004年已达67.59%,直到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有增无减。但是,广东由于历史的原因,产业结构上一度“重”不起来。

  不过,2002年,曾经在产业选择上“避重就轻”的广东省,也开始引导全省产业向重化工业倾斜。在政府一手推动之下,当年4月建成南沙著名的“临港重型化工业区”。同时,政府也大力吸引重化工业企业来粤投资。全国最大的石化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工程、全国最大的乙烯基地等纷纷上马,一大批以汽车、石化、重型装备工业为核心的重型化企业,迅速在广东落地生根。

  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加强规划重工业蓝图以及市场准入的不断放开,也给意欲在重型化方面放手一搏的民营企业带来了无限希望。

  省经贸委和省发改委的有关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广东眼下非常重视重化工业,许多在建和拟建的重大项目都是欢迎民营企业投资的。

  广东上榜企业及纳税额

  阳江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6147万元)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4994万元)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4752万元)

  广州宏富房地产有限公司(4598万元)

  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849万元)

  广州七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3492万元 )

  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3078万元)

  广州天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753万元)

  东莞市东越服装有限公司(2478万元)

  撰文/本报记者徐海星、张昀(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