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私家车过三桥有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46 南京报业网

  【东方卫报报道】据透露,随着南京市私家车数量剧增,为方便市民开车来往,新开通的三桥特别给南京本地的私家车主予以优惠,过桥费比二桥的20元降低5元,为15元。近年来南京市交管等部门一直在致力于分流大桥的压力,包括禁止货车通行、过境车辆禁止上大桥、淮安等地区车辆桥北始发等。随着三桥本地私家车通行费的下调,将可进一步缓解大桥不堪重负的交通压力,对方便市民出行、提高过往车辆通行效率起到积极的作用。

  21名交警保三桥畅通

  据大队长蔡淑勇介绍,三桥高速交警大队配备了21名警力,主要负责全长15.6公里左右的高速全线交通治安管理工作,南起绕城公路刘村段,北与宁合高速相连,全线巡逻确保新桥畅通。

  南京长江三桥要收通行费

  记者从我省物价局获悉,经省政府核准,决定对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开征车辆通行费。据介绍,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全线设大桥主线收费站1个,从通车之日起实施收费。除军车外,凡准许通过南京长江第三大桥的一切车辆,均应按规定缴纳车辆通行费。收费方式为对客车实行按车型收费标准;对货车实行计重收费标准,整个计重收费系统故障时实行按车型收费标准。具体标准如下:

  (一)车型分类及收费标准。货车一律按出厂核定的载重吨位分类,对不能载货的特种车辆(排障车、吊车、清洗车等)按出厂时核定的自重吨位分类。客车按出厂核定的座位分类(无核定座位或座位不足的客车比照同类客车)。双排座客、货两用车按其核定的载客人数和核定的载货吨位合并折算吨位(每十人折算一吨,不足五座及五座按半吨计,五座以上十座以下按一吨计)。

  (二)货车实行计重收费标准。正常车辆与超限车辆判别标准按照省物价局、财政厅、交通厅《关于调整全省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政策的通知》(苏交财〔2004〕56号)中规定的判别标准执行。对载货汽车实行计重收费,并对超限部分加重收费。

  一旦计重收费系统出现故障,紧急情况下启用按车型收费,并应及时向省交通行业主管部门报告。收费年限:从通车之日起实施收费,收费年限暂定25年,试行两年后视情确定。由南京长江第三大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对南京长江第三大桥进行经营管理及维护,确保大桥安全、畅通。实行计重收费,车辆通行费尾数实行2.50元以下舍,2.51至7.50元归5元,7.51至9.99元进10元。违章处理:凡不允许在长江大桥上通行的车辆一律不准通行。对强行闯关通行者按应缴费额的十倍加收车辆通行费。

  【释疑篇】

  

  三桥为何没有自行车道?

  长江三桥已正式通车了,大大地缩短了江北与江南的距离,但让很多江北市民不解的是,三桥与二桥一样,没有自行车车道,限制了自行车的通行,“南京的江南、江北不是说要连成一片发展吗,那规划三桥时,为什么就不考虑在三桥上也设置双向两股和长江大桥一样的自行车车道呢,让我们老百姓也爽一把呀。”

  面对江北市民的“不快”,有关人士解答说这完全是因为南京过江通道融入国家路网所决定的。其一,三桥、二桥、包括今后的四桥是作为国道主干线功能定位的,都是高速公路,当然不允许有非机动车辆驶入。其二,二桥、三桥、四桥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是南京过境车辆的过江通道,相对大桥而言,运输环境也决定了骑自行车过江的安全性不高,大桥则不同,地理位置已经市区化,留给市民骑车过江是完全可以的。

  对此,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相关专业人士也认为设置自行车车道不可取,“我个人不主张江北江南的居民骑车或步行过江,安全系数不高,像二桥、三桥和四桥规划的是高速公路,在桥上行驶的车辆车速不是市内道路上的车辆车速,如果在桥上设置非机动车栏杆的话,就弱化了二桥、三桥、四桥的过境车辆快速通行功能。同时,因为长江天堑的原因,一般过江的桥梁距离都比较长,不鼓励市民骑自行车通行。交通规划研究所相关专业人士还认为,对于普通市民的感受有关部门也应该重视,一方面多添加一点公交线,另一方面在地铁开通前,不妨择时开辟主城与江北地区对接的快速公交。

  私家车周刊记者王冠(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