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与“神六”相连 测控站发射中发挥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54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中国航天事业与青岛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在神舟系列飞船的飞天过程中,有一些重要指令都是从青岛测控站发送上天的。在今天上午的“神六”发射直播中,大家都看到了青岛测控站提供的信息。

  位于城阳区红岛的青岛测控站,在2003年10月承担了神舟五号的航天监测任务。在这次载人航天任务中,该站担负着飞船上升段、运行段、返回段的实时测控任务,接收记录
飞船遥测、外测数据及其他下行数据,并实时传送东风中心、北京中心、西安中心,同时接收东风中心、北京中心的遥控指令和注入数据并发送飞船。

  青岛测控站的雷达天线在飞船起飞几分钟后发现目标并开始跟踪。技术人员监测各自设备,他们通过数字话音和数字图像来监测飞船及舱内的宇航员的一举一动。

  青岛测控站是我国航天测控网上最年轻的测控站,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组建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参加举世瞩目的我国神舟一号宇宙飞船首飞试验。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神舟一号飞船直上云天。5分钟后,飞船进入青岛测控站的观测弧段。(本报记者)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