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建设珠江水系东江上游人工增雨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2:51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10月12日电(郭远明、邓志华)我国将以赣、粤两省气象部门现有技术系统为基础,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设以增加水资源为目的的东江流域人工增雨作业基地,实现增加东江上游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提高抗旱减灾能力,以保障对香港、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供水,改善生态环境。

  这是记者从日前在江西赣州召开的《香港供水水源区--东江上游人工增雨基地工程》

项目可研报告审查会上获悉的信息。据测算,工程建设资金约1.8亿元,由国家和地方共同投资建设。增雨基地将由赣粤两省气象部门联手组织实施,以国家飞机增雨作业为主、地方飞机作业为辅,并在飞机无法作业的条件下,通过无人驾驶小飞机、车载火箭作业系统等高性能作业装备,实施以增加水资源为目的的人工增雨作业。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降水量20-25亿立方米,可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东江发源于江西寻乌县三标乡东江源村桠髻钵山,全长562公里,连接赣粤港三地,流域总面积35340平方公里,为珠江流域的第三大水系,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及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广州等城市四千多万居民的主要饮水资源,关系着东江流域和广东珠江三角洲重要经济区域的经济发展和香港的繁荣稳定。

  研究结果表明,东江上游区域的空中水汽资源约有1864亿立方米,通过自然实际形成的降水水量578亿立方米,除去蒸发、地下渗透等消耗,可利用的水量为280立方米,占空中水汽资源的15%,这个区域空中水汽资源开发利用具有很大潜力。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气候变暖导致东江流域自然降水锐减,时空分布也不均匀,特别是2002年以来,流域连续四年出现干旱,严重影响了对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供水。

  因此,专家认为加大东江流域的空中云水资源的开发力度十分必要,在流域源头和水库库区实施增雨作业,对缓解向香港乃至珠江三角州地区供水的压力,繁荣地区经济,确保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同时对维护东江流域生态涵养功能及改善生态环境也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东江上游人工增雨基地建设区域涵盖江西和广东境内各10个县(市),总面积约48592平方公里。基地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地面监测系统、作业系统、效果检验系统、作业决策指挥支持系统以及相应的支撑系统等。其中省级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指挥中心分设在南昌市和广州市,市级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分设在江西的赣州市和广东的河源市,并在作业区域范围内的20个县(市)级气象局设立县级指挥中心。另外,工程建设过程中,赣、粤两省气象专家还将加强相应的技术研究和项目开发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