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飞船发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0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神舟再度飞天,中华续写辉煌。北京时间10月12日9时许,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第二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也是第一次将我国两名航天员同时送上太空。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等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发射实况;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发射。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神舟六号飞船的成功发射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勉励大家再接

再厉、连续作战,确保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完成。

  8时许,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等领导同志分别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听取飞船发射准备情况的汇报,并走进指挥大厅第一指挥厅,观看飞船发射现场直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温家宝、李长春、罗干来到试验指挥楼平台,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在发射现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直插云天,箭体上的五星红旗和“中国航天”四个大字鲜艳夺目。9时整,随着点火的口令声,火箭在震天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承载着神舟六号飞船和两名航天员急速飞向太空。9时39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飞船已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

  当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通过直播讯号传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第一指挥厅时,大厅里一片欢腾。在掌声中,胡锦涛等与现场工作人员亲切握手,热烈祝贺发射成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大厅,温家宝发表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锦涛总书记对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发射表示祝贺。

  12日5时许,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举行了航天员出征仪式。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领导同志来到这里,亲切会见了飞行梯队的6名航天员。温家宝发表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锦涛总书记,欢送航天员出征。温家宝说,今天,你们驾乘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必将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相信你们一定会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祖国和人民期待着你们胜利归来!

  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是在2003年10月进行的。这次发射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发射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飞船上进行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的载人航天应用系统,由中国科学院、信息产业部等部门所属的有关单位研制。

  截至新华社记者发稿时,飞船在太空运行正常。

  数字神舟

  2: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搭乘2名航天员进行多天飞行。

  8:飞船总长8米多。

  9:飞船轨道舱航天员有效空间约为9立方米,可以较为自如地转身,做各种操作。

  13:飞船系统共有13个分系统组成,按照功能分别被命名为有效载荷、结构与机构、热控制、制导导航与控制、推进、电源、数据管理、测控与通信、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乘员、回收与着陆、仪表照明、应急救生。

  21摄氏度:太空中飞船向阳面温度为100摄氏度以上,背阳面超过零下100摄氏度,飞船返回时与大气剧烈磨擦可在表面产生数千摄氏度高温,但通过防热和控制,舱内温度始终保持在21摄氏度,上下偏差各为4摄氏度。这个温度,航天员穿着舱内工作服会感到比较舒适。

  60分贝:航天医学研究表明,飞船飞行时绝对安静会对航天员心理产生影响,但也不能太高。神舟飞船太空飞行时舱内仪器噪声约为60分贝,相当于站在没有汽车行驶的普通商业街上。

  52台:飞船的三个舱上共有52台发动机,其中推进舱有28台发动机,4台大的用于改变轨道、轨道维持和返回制动,小的用于控制飞船姿态;返回舱有8台发动机,返回过程中穿越

  大气层会使飞船姿态不稳,同时为实现精确着陆,需要对飞船进行姿态控制;轨道舱有16台,为其留轨半年提供动力。各舱发动机都是偶数,其中都有主机和备份机。

  90分钟:飞船每绕地球一圈需要90分钟,圆形轨道时每圈飞行距离约为4.2万多公里,每天飞行距离约68万公里。

  235个:返回舱有20多个较大开口,16个小口;轨道舱算上穿舱电缆也有20多处开口。飞船共使用了235个密封圈以保证每个口的双道甚至多道密封。密封圈小的直径8毫米,长的8米多。

  300公斤:电缆线是飞船的“血管”,所有设备必须有电缆线与之相联为其供电。飞船共有电缆线300余公斤,总长度约30公里。

  343公里:飞船飞行时距地面的距离。绕地飞行的载人航天器一般都选择与之接近的近地轨道,国际空间站距地面400公里左右。这个轨道既节省了把飞船送入太空的燃料和成本,又能够得到科学实验需要的微重力高真空等空间环境,是两者之间的较优值。

  600台:全船共有设备600余台。

  10万:飞船共有10余万个元器件,来自数千家工厂。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神舟六号飞船的构成

  据神舟六号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神舟六号构型与神舟五号相同,由返回舱、轨道舱和推进舱3个舱段构成。由于这次飞行没有交会对接任务,飞船取消了附加段。

  按照神舟六号飞船在太空中飞行状态,3个舱段由前到后的安装次序是: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

  轨道舱呈圆桶形状,是航天员工作、生活和休息的地方。轨道舱调整了舱内布局设计以便安装应用系统设备及航天员食品和饮用水装置。轨道舱的后端底部设有舱门,航天员通过这个舱门可以进入返回舱。轨道舱外部两侧装有两个像鸟儿翅膀一样的太阳电池翼,轨道舱所需要的电能就是由这两个电池翼提供的。

  返回舱是载人飞船惟一返回地球的舱段,飞船起飞、上升到入轨及返回着陆时,航天员都在返回舱内。神舟六号的返回舱形状像钟,其舱门与轨道舱相连,航天员通过这个舱门,可以进入轨道舱。返回舱是飞船的指挥控制中心,舱内安装了航天员的座椅。飞船在起飞、上升和返回地面时,航天员躺在座椅上的。返回舱内还安装了飞行中需要航天员监视和操作的仪器设备,航天员通过这些仪表可以随时判断、了解飞船的工作情况,还可以在必要时人工干预飞船的系统和设备的工作。

  推进舱形状也是圆柱形的,舱内安装推进系统发动机和推进剂,其使命是为飞船提供姿态高速和进行轨道维持所需的动力,飞船电源、环境控制和通信等系统的一部分设备也安装在这里。推进舱外部两侧也安装了两个太阳电池翼,为飞船提供所需的电能。

  神舟六号飞船的轨道舱和返回舱都是密封的舱段,舱内与外界完全隔绝,内部安装的环境和生命保障系统,将为航天员提供一个与地球环境一样的舒适生活环境。另外,还安装了供着陆用的主、备两具降落桑返回舱侧壁上开设了两个圆形窗口,一个用于航天员观察窗外的情景,另一个供航天员操作光学瞄准镜观察地面驾驶飞船。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