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余名海内外华夏儿女在黄帝故里拜祭人文始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08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新郑十月十一日电 题:千余华夏儿女黄帝故里拜祭人文始祖

  中新社记者 史宝银

  “四海千秋崇始祖,九州万代拜轩辕。”今天上午,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华夏儿女在轩辕黄帝故里——河南新郑隆重集会,共同拜祭、感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

  今日的始祖圣地,清风徐拂,艳阳高照。上午八时,伴随着悠扬的古乐,隆重的拜祖大典在黄帝纪念馆门前的轩辕广场上举行正式开始。献花篮、三鞠躬......虔诚的华夏儿女以此表示着对始祖的尊崇和敬爱。

  八时三十分,拜祭活动结束后,众多的华夏儿女仍不愿离去,纷纷聚集到始祖像前,焚香跪拜。

  一位李姓先生对记者感叹道,始祖创立的丰功伟绩实在让他感到自豪。他不远千里赶到始祖故里拜祭始祖,就是为了近距离地感受始祖的盛德,以激励自己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另一位来自美国的张先生则表示,他在这里找到了祖先,寻到了根,更加深深地感到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亲情,他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据了解,位于河南省中部的新郑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拥有八千年的裴李岗文化、五千年的黄帝文化和两千七百年的郑韩文化,中华人文始祖一轩辕黄帝出生在新郑,并在此一统天下,掀开了中华文明的历史篇章。后人为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从春秋时期就兴起了盛大拜祖活动,延续至今。

  据介绍,近来,新郑市更是决定斥巨资,以黄帝文化为龙头,以新郑的八千年的裴李岗文化、两千七百年的郑韩文化为依托;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具茨山、黄帝故里祠堂等丰富多彩、优势独特的黄帝文化资源进行策划和规划,把黄帝故里新郑打造成亿万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民族圣地,以凝聚海内外亿万儿女共同努力,力促中华民族的崛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