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免疫失误引发的一起兔瘟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兔病毒性出血症(兔瘟)是兔的一种烈性传染病,预防只能依赖于免疫注射。目前有免疫保护率很高的兔病毒性出血症灭活疫苗生产销售,但如果使用不当或免疫程序不合理,仍会发生兔瘟。2004年11月,安徽省明光市某兔场部分兔突然发病死亡,经过临床检查、病理剖检和实验室诊断,确诊为兔病毒性出血症(兔瘟)。紧急注射兔瘟疫苗后,病情得以控制。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病死亡情况

  2004年11月22日,该兔场存栏种公兔30只、种母兔160只、青年兔337只、幼兔450只。11月23日,兔场开始发生兔瘟,11月27日实施紧急预防,12月4日起发病死亡停止。成年兔死亡3只,死亡率1.6%,3~5月龄青年兔死亡142只,死亡率42.1%,3月龄以下幼兔死亡357只,死亡率79.3%。

  二、临床症状

  病兔精神差,食欲减退,不愿活动,死亡前四肢划动、抽搐或惨叫,死亡后出现“角弓反张”,少数兔鼻孔流出红色液体。

  三、剖检病变

  肺脏出血、充血、水肿。肝脏肿大、质脆,呈土黄色。脾脏肿大1.5~2.5倍,淤血,呈青紫色。肾脏淤血,有点状出血。部分兔的小肠充血和出血。

  四、紧急预防

  1、成年兔和青年兔。颈部皮下紧急注射兔瘟组织灭活苗4毫升/只。

  2、2~3月龄兔。颈部皮下紧急注射兔瘟组织灭活苗3毫升/只。

  3、2月龄以下兔。颈部皮下紧急注射兔瘟组织灭活苗2毫升/只。

  五、讨论

  1、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剖析病变、实验室诊断及紧急预防的结果,确认该兔场暴发的兔病为兔病毒性出血症。

  2、据调查得知,该兔场成年兔于2004年5月、11月18日注射过1毫升兔瘟疫苗。8月底至10月初,各批40日龄左右的幼兔(即11月份发生兔瘟时的青年兔)注射1毫升兔瘟疫苗,而在2月龄时均未进行二免。此后满40日龄的幼兔均未初免。

  成年兔在兔瘟发生前4天曾注射过1毫升疫苗,但仍有1.6%的死亡率,这可能是由于免疫时间不够或者漏免极少数兔;青年兔在初免后,没有作二免,所以有近半数3~4月龄青年兔发生兔瘟;幼龄兔断奶后迟迟未作初免,造成大多数2月龄以下兔发病死亡。另外,11月21日,该兔场曾有皮商进场收购兔皮,极有可能将病毒带至该常因些,兔瘟的预防必须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来免疫,即幼兔在40~45日龄要进行首免,到2月龄时要加强免疫,成年兔要定期免疫。另外,避免外来人员随便进入兔场,加强消毒及通风。

  3、紧急注射3~4毫升兔瘟灭活疫苗之后,兔瘟病情在4天内完全停止,这是由于疫苗可以刺激机体在6小时之内产生干扰素以及在4天内产生保护性抗体。

  4、幼龄兔对兔出血症病毒不敏感是RHDV的一个特性,但近年有兔瘟幼龄兔易感的趋势,因此有必要寻求合理的幼兔免疫程序和方法。(南京农业大学杨龙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