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开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32 兰州晨报

  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开园古生物界首次以甘肃地名命名新种恐龙 “兰州龙”入伙巨型恐龙家族

  10月11日,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正式开园,同时,在刘家峡发现的、在世界上已知植食性恐龙中牙齿最大的恐龙被命名为“兰州龙”,其骨架复制品在地质公园展出。

  新建的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面积15平方公里。

  公园核心区面积2平方公里,是开放式的白垩纪恐龙博物馆。

  13平方公里的实验区,包括水面部分及绿化区、陆水游乐、环形影院、水上乐园等。

  首次用甘肃地名命名

恐龙刘家峡白垩纪恐龙足印化石群位于黄河三峡太极湖北岸。自1999年8月发现并开始人工揭露至今,产出包括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在内的大量的恐龙足印以及翼龙足印、鸟类足印,累计共揭露出足印暴露面约1500平方米,构成甘肃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的主体。由于新属、新种最大的蜥脚类巨齿恐龙发现于兰州盆地,研究者在遵守古生物命名规则的基础上,以“兰州”这一地理名词进行了命名。从此,古生物界将第一次出现以甘肃的地名命名的新属、新种巨型恐龙,“兰州龙”代表了鸟脚类恐龙进化中四足行走的笨重的一个新类型,填补了恐龙学研究中的一项空白。

  “兰州龙”体态笨重牙齿巨大据介绍,牙齿巨大是“兰州龙”最显著的特征。单个牙齿最大的宽7.5厘米、长14厘米,是世界上已知植食性恐龙中最大的。“兰州龙”下颌长1米,每侧有14个齿槽,单个齿槽宽约4厘米,这在已知恐龙中为首次发现。体态笨重是“兰州龙”又一重要特征,根据其粗壮的下颌和肋骨,估计其生活时的体长约为10米,高约4.2米,体重大于5500公斤,头骨的长度约为体长的1/10,属四足行走或偶尔两足行走的恐龙。

  本报记者李彦箫

  无意间发现“龙足”1999年8月,甘肃省第三地质矿产勘察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李大庆在永靖县境内的老虎口进行地质调查时,无意中发现恐龙足印化石遗迹。经过近半年的挖掘,在当地一山坡上挖出了120个左右清晰可见的恐龙足印,并在距恐龙足印群数十公里处发现了“兰州龙”尾椎化石出露点。发现的巨型足印经辨认有三类:蜥脚类恐龙足印、兽脚类恐龙足印和翼龙的足印。

  1.7亿年前恐龙的栖息地专家测量了最大一只蜥脚类恐龙的巨型足印,发现足长150厘米、宽120厘米,两足间距离345厘米,前后足距离为375厘米。

  专家分析,留下这只足印的恐龙体长在20米以上,体重接近50吨。我国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赵喜进教授于2001年3月现场鉴定后,确认这一世界最大恐龙足印形成于1.7亿年前的侏罗纪或早白垩纪,前后足印成对出现并有规律地部分叠合,为国内外首次发现。

  兰州盆地曾是淡水湖地质专家分析,在“兰州龙”生活时期,兰州盆地为一内陆淡水湖。那时的湖泊正处于枯水期,沙滩露在地表,还是半潮湿的。恐龙从湖泊经过沙滩向岸上走去,松软的沙滩上留下了它们带有淤泥的足印。经过地壳上亿年的运动,当时的足印就变成了今天的化石。

  本报记者李彦箫(来源:兰州晨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