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舟六号航天员梯队首次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33 京华时报

  

神舟六号航天员梯队首次亮相

  昨天下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梯队首次与公众见面。海晗摄/CFP

  本报讯(记者宋喜燕)昨天,身穿深蓝色训练服、脚蹬黑色皮靴的6名航天员在酒

泉卫星发射中心集体亮相。在记者见面会上,他们纷纷表示,对完成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充满信心。

  据了解,见面会上,航天员费俊龙表示:“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祝愿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伟大祖国的国歌响彻太空。”为防止交叉感染影响航天员健康,6人在一个封闭的小房间内回答问题,圆弧形的大玻璃窗将他们与记者隔开。航天员中,聂海胜和翟志刚曾是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梯队的成员。

  在想象太空生活时,聂海胜表示,航天员们可以从太空俯瞰美丽的家园,可以拍摄美妙的太空生活,还可以听音乐、看小品。

  此前,费俊龙、聂海胜组合为登“神六”飞天的航天员最大热门。不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一位专家昨天告诉记者,尚不能完全确定费聂组合,是因为如果航天员身体有变化,随时会被换下。航天员会在发射前两小时进入飞船。进舱前,工作人员会对航天员的生理参数、身体参数进行最后的测试。即便是进舱之后,如果航天员身体有变化,都会被随时换下。

  目前,6名航天员的组合分别是:第一梯队费俊龙、聂海胜;第二梯队刘伯明、景海鹏;第三梯队翟志刚、吴杰。在这3个梯队中,年龄最小的是第二梯队的刘伯明、景海鹏,两人都是1966年出生,其中刘伯明是黑龙江人,景海鹏是山西人。第一梯队的费俊龙也很年轻,出生于1964年。另据了解,各方面素质都表现良好的费俊龙有可能在这次任务当中担任主操作手,而聂海胜有可能是副操作手。

  ■相关新闻

  杨利伟称费聂组合性格互补

  据新华社消息昨天,首次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表示,相信神舟六号任务梯队成员都有能力完成飞行任务。“这几组航天员都棒极了,不管哪一组上,肯定能比我在‘神五’的时候完成得更好。”

  他说,梯队成员都选拔自空军飞行员,因此背景和经历有很多共性,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在进行乘组搭配时考虑到了性格上的互补问题”。

  据杨利伟介绍,6位梯队成员中,费俊龙比较活泼,是航校教员出身,曾是空军特级飞行员,在处理事情时协调能力很强;聂海胜“神五”时就是梯队成员,他性格稳重、做事踏实,有很好的配合精神,一旦认为是正确的决定就会无条件服从。“2002年我和聂海胜搭档进行过沙漠生存训练,我们俩性格不太一样,我有什么主意他觉得有道理,就会认真负责地去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