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名中国工人状告美国沃尔玛:指其未履行劳动合同约定义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38 公益时报
  9月13日,4名深圳工人连同其他11名各国工人共15人,将全球最大的连锁店美国沃尔玛公司再次推上了被告席。诉状中称沃尔玛没有履行其在与工人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义务,没有对其海外工厂的工作环境进行监管。

  这15名原告分别是来自中国深圳的两男两女共4名工人,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2名工人,3名印度尼西亚工人,2名斯威士兰工人和4名尼加拉瓜的工人。

  在这份长达47页的诉状中,中国工人的指控被列在首位。诉状中称,为了免遭打击报复,所有原告均用化名替代。

  两位中国男性工人的化名分别是John Doe I,John Doe II;女性工人则为Jane Doe I,JaneDoeII。

  John Doe I和JohnDoeII是在深圳居住的中国公民,目前是沃尔玛建在深圳的一家工厂的工人。2000年初他们进入该厂后,就经常被迫超时加班,工资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则没有任何补助,甚至连节假日也不允许休息。两人都被扣留了头三个月的工资,据说是为了防止他们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这是一家生产玩具的工厂,为沃尔玛在美国的销售市场提供商品。这两个人说他们可以代表该工厂处于相似工作条件下的所有工人。

  Jane Doe I和JaneDoeII也是在深圳居住的中国公民,自2003年起开始在深圳一家工厂做缝纫机操作员直至今天。她们也经常被迫加班,直到完成每天的定额。这些定额往往大到让她们不得不干到深夜才能完成,却没有一点加班费,节假日根本得不到休息,每月领取比最低工资标准还要低的薪水。此外,她们还总被要求在不安全的工作环境下工作,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车间到处飞扬的棉絮和羊毛、粉尘等使工人们都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和不同程度的皮肤病。这是一家生产服装和玩具的工厂,产品将填充沃尔玛在美国开的所有超市。她们也有选择,要么无怨无悔地呆在生产线上机械地忙碌,要么卷铺盖离开工厂。

  这四位中国原告说,他们在中国找不到一个独立的、不带任何偏见的执法机构,因此将起诉书呈交给洛杉矶的加州法院。

  代表来自五个国家的15名原告的是国际劳工权利基金会的特瑞·克林斯沃斯律师。他说,这一官司可能包括10万到50万的沃尔玛雇员。沃尔玛可能要支付数亿美元的赔偿费。如果15名原告将诉状递交给自己的国家,他们将会面临人身攻击、拘捕及不公正的司法系统。

  沃尔玛公司的女发言人贝丝·凯克说,沃尔玛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外加工厂,总数超过了5000家,200名全职的检查员每天需要检查30家工厂。当检查员发现了其中某些工厂有侵犯员工权利的行为时,他们会给工厂几个月的时间来进行调整,直至另一位检查员前来复查。但克林斯沃斯则认为,被检查员发现的问题只有10%,工厂的领导者经常会教导他们的工人如何对付检查员。

  根据去年沃尔玛公司的有关报告,沃尔玛去年在90天的时间里共关闭了1200家工厂,原因是这些工厂在检查员复查时仍有侵犯员工权益的行为存在。另有108家工厂被永久关闭,原因是他们使用了童工。

  “随着我们的发展,道德方面的挑战变得越来越复杂。”沃尔玛的执行官李·斯科特说,“但是我们有一支标准的道德水准检测团队,来裁定这些工厂是否符合当地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或者沃尔玛自身的水准,无论哪方面的检测都是相当严格的。”

  斯科特又补充说:“无论我们发展得多么强大,认识现实才是最重要的。当侵犯员工利益事件被发现时,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说明检测系统发挥了作用。”
四名中国工人状告美国沃尔玛:指其未履行劳动合同约定义务(图)
一名工人的衣服上印有:“我如何帮助你不恨沃尔玛”字样

  作者:薛京 张兵

  (来源:公益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