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邵未成年人教育出实招 续扩聘60名法制副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38 红网

  红网新邵10月12日讯(通讯员 张东吾陈受田)今日,新邵县教育局负责人向该县公安局副局长周红书等60名政法干警、律师颁发了法制副校长聘任证书。至此,该县共60所中学和中心小学都有了法制副校长。这是该县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邵是一个74万人口的省级贫困县,有着25万名未成年人,其中还有很多的“留守

孩子”。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工作,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工作作为一项最大的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和强有力的工作机制,使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有广度、有深度、有特色:

  实施“零辍学工程”。近年来,新邵县积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对口扶贫助学、“希望工程”、“春蕾行动”、“手拉手”、“芙蓉学子”等多项扶贫济困活动,每年为贫寒学子资助180多万元,扶助了600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实现了没有贫困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辍学的目标,成功实施了“零辍学工程”。2003年来,全县上下157个行政事业单位10900名干部职工,每10人资助1个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生上学,已累计资助了2080个贫困生,资助金额80余万元;县扶贫助学协会累计动员和组织172个单位和85名人捐资献爱心近20万元。

  创办“家长学校”。2003年9月,该县在新田铺镇长冲铺村创办了第一所“家长学校”。该县已经投入2300万元,兴办了38所寄宿制学校,为全县2万多名“留守孩子”营造了一个充满了爱和温暖的大家庭,让18800多名家长重新走进了课堂,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目前,该县已开办了16个亲子共建学习型家庭实验班,60多名教师参与了课题实验。全县家庭教育科研教学成果有24项获省级奖,35项市级奖。

  聘任“法制校长”。从1999年开始,该县为未成年人集中的中学和中心小学配备了法制副校长,几年来共查处涉校涉校案件180多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00多人,调处涉校涉教矛盾纠纷700多起,共提出合理化建议多条,帮助学校健全规章制度400多条。特别是2003年,该县一次性聘请了55名法制副校长,帮助30多所学校建立了各种形式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讲授法制课2000多节,受益师生及家长达80余万人次,协助指导举办法制周会、班会、墙报、图片展览800多次。

  (稿源:红网)

  (作者:张东吾陈受田)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