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兰非政府组织发展报告:政府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39 公益时报

  在波兰,政府为公益组织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很广阔的空间,如在资金、政策、税收、房租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公益组织的活动也很活跃,所涉及的范围和服务对象非常广泛和多样化。例如开放社会司法委员会,诊所法律教育基金会,公民咨询局等组织,它们不仅纷纷活跃在环保、人权、诊所教育、妇女权利、儿童权利、劳工权利等不同的领域,有的还在全国形成网络,并且与其他的NGO组织和政府开展着密切的合作,在公益事业发展中起着推动、补充和监督作用。

  一、专业分类明显

  波兰的NGO分为基金会和协会,有45000个协会和超过7000个基金会登记在册;几乎一半获得登记的组织在大城市都有联络处;大部分的NGO组织都从事于“运动、旅游、娱乐”活动(占38.6%),其次是“文学与艺术”(占11.6%),再次是“教育和抚养”(占10.3%)。(见图表)排第四和第五的分别是“社会服务和社会帮助”和“保护健康”(分别占10%和8.2%),第六是“当地在社会和物质领域的发展”(占6.5%),第七是“环境保护”(占3.6%),第八是“职业者、工人和商业事务”(占2.9%),第九是“法律及其保护、人权和政治领域”(占2.6%),第十是“科学研究”(占1.8%),第十一是“支持组织、NGO组织和国内项目”(占1.4%),第十二是“国际行动”(占0.7%),第十三是“宗教”(占0.3%),最后是“其他活动”(占1.6%)。

  二、人力资源状况

  在波兰,三分之二的NGO没有拿固定薪水的工作人员。在机构中的雇员总数近64000名全职人员;为这些NGO组织服务的志愿者达到了100万人。那些为组织服务的人都受到过良好的教育;NGO理事会中,61%的成员受过较高的教育;在固定工作人员中,有59%的人员有较好的教育背景;志愿者中,42%的人具有硕士学历,而志愿者中学历较低的人,往往是由于年龄较小的缘故。

  大部分NGO由男性来领导;只有三分之一的组织由妇女来领导。理事会中,妇女只占少数。但是,在这些组织的雇员中,妇女却占到了64%,有三分之一组织的固定工作人员全部是女性。

  三、资金来源多样化

  波兰NGO被报道最多的问题就是获得资金的困难,第二大问题是缺少愿意无私奉献的志愿者。

  80%的组织对外宣布了他们相对精确的收入。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有资金统计的组织中,半数的NGO在2003年的收入不超过13000兹罗提,这比2001年少了6000,可以看出,在这两年间,NGO的资金有了轻微的衰退。相对于2001年,在收入方面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大量的最穷的组织——这些组织的年度预算只有1000兹罗提,这类组织在2001年占到15%,但到了2003年,却占到了21%。收入达到1万到10万兹罗提的组织,在两年间减少了4%,收入超过10万兹罗提的组织在两年间基本没有变化。

  从NGO组织的资金来源来看,来源最广泛的是会员的会费,59.9%的组织宣称有这种资金来源。接受当地政府、宗教组织和社区资助的占到45.4%,接受来自个人资助的占到40.9%,接受机构和公司捐助的有38.8%,来自公共来源的有19.3%,来自于利息、股息和租金的占到15.3%,其他来源的占到12.3%,来自于商业收入的占到10.5%,来自于NGO组织的占到9.2%。根据《公益行动法》,经费来自于收费法定项目的占到8.2%,来自于校园、公共慈善募捐和慈善行动的占到6.5%,来自于外国NGO组织的占到4.6%,来自于同一组织的其他部门的占到3.1%。

  从资金的不同来源可以看出,国内的公共资助(当地的和国家的)占到了NGO组织收入的最大份额,几乎占到了30%。但是,相对于2002年来说,要低3.5%。来自商业活动的收入排在第二位,占到了总收入的20%,比2001年增加了一倍。从已知的数据来看,来自于商业活动的收入是逐年增加的,艰难的外部资金支持促使这一转变的发生,越来越多的NGO组织将“自我支持”作为自己财政上的策略。而来自于私人的资助却有大幅度的减少(这种转变也可以看作是《公益活动和志愿法》的影响),来自于公司或机构的捐助却有小幅度的增加,从2001年的6.2%增加到2003年的7%。

  四、与外界合作密切

  1、与社区代表的联系

  NGO与当地社区代表的联系非常密切,有四分之三的活动在社区内开展。

  2、与地方管理机构的合作

  65%的NGO和地方管理机构有经常性联系,18%的组织则有偶尔的联系;58%的组织认为与地方管理机构的合作,对于完成法定目标来说是很重要的。与此同时,39%的NGO常常提及地方管理部门在社区宗教方面的合作。在过去两年内,这些机构之间存在着矛盾。

  NGO和地方管理机构合作的形式主要是:转移资金(69%)、交换信息(60%)、相互的风险协定(57%)。

  3、与公共机构和当地媒体的合作

  对于涉及公益的机构,例如学校、

医院或博物馆,四分之三的NGO与之有联系,其中40%的NGO与之有密切和经常性的联系;超过一半的NGO与当地媒体偶尔有联系。只有21%的NGO宣称与媒体完全没有联系。

  4、与波兰其他NGO的合作

  与其他NGO的合作,并没有与当地管理机构和公共机构的合作那么密切。22%的组织经常性地与其他非政府组织有合作;25%的组织只是偶尔有联系;多达30%的组织则宣称,他们并没有与其他组织建立联系;在过去的两年内,13%的组织则与其他组织有冲突。

  5、与其他国家NGO的合作

  波兰四分之一的NGO与欧盟国家的组织有联系,但是,10%的组织的联系只是偶然的,另外10%的联系是时常的,只有5%的组织和欧盟国家保持着长期稳定的联系。15%的NGO和欧盟国家以外的其他国家的非政府组织有合作。波兰NGO的负责人认为,与欧盟其他国家非政府组织的合作是不充分的,他们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联系。

  6、与商业组织的合作

  70%的NGO或多或少地与商业组织有合作,而几乎三分之一的组织希望与商业团体有更加密切的联系。

  7、与学术团体和专家的合作

  几乎一半的NGO与专家和学术团体有偶然性的联系,也有一半的组织宣称他们是通过媒体和专家联系的。

  8、与公共行政机关和当地管理机构的联系

  我们可以很自然地看出,管理水平越高,NGO和管理机构之间的联系也就越少。几乎一半的NGO和当地政府没有任何联系;而68%的组织没有和国家层面的管理机构有联系。

  9、宗教机构

  不到66%的NGO与宗教机构没有联系。

  10、与负责分配欧洲基金的组织的联系

  波兰76%的NGO与之完全没有联系;7%则有时常的联系,仅仅有4%的NGO与之有长期和稳定的联系。但是,很多NGO希望与负责分配欧洲基金的机构之间有更加密切的联系。

  五、需求和问题

  1、训练

  43%的组织宣称,在过去一年内,他们组织中的人员没有接受过外部的训练;仅仅16%的组织中,过半数的工作人员参加过某种形式的培训。就工作人员需要接受的培训方面,66.6%的组织认为,申请资助的培训是最急迫的,这个结论并不出乎意料;其次的培训需要是工作领域的活动、技能的训练,占到47.3%。与2002年相比,为组织进行形象设计、促进与大众媒体的合作以及人际交往的训练需要减少了。

  2、目标

  如果我们问NGO,他们将如何使用额外的钱,68%的组织都会回答:买设备。这个答案和2002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几乎没有变化。41%的组织宣布要扩展他们服务的范围;26%的组织要提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素质;另有26%的组织要扩展或者更新他们的办公室;16%的组织要雇佣更多的人员;14%的组织要开展新的商业活动或在已经开展的活动中投资;4%的组织则要用于银行储蓄,

股票和债券。

  3、问题

  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财政上的困难,77.3%的组织经常性地陷于这种财政困难,然而,缺乏资金支持不是NGO的唯一困难;其次就是缺乏全身心为组织工作的人员(53.8%的组织认为有这种问题);第三则是行政机关的官僚作风(48.2%的组织对此有怨言)和申请资助、公共项目支持和欧洲基金的烦琐程序(48.1%的组织)。其他的问题还包括:无法获得对组织重要的信息;组织的工作没有明晰的章程;无法留住素质良好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在公众和大众媒体眼中,对NGO的不利报道和对组织缺乏信任;高的税负;与其他非政府组织的竞争;与其他非政府组织之间缺乏合作或者存在冲突;行政管理机关的过多控制。

  (作者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作者:张雪梅

  (来源:公益时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